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医患焦点
医药卫生网 > 医患焦点
我国剖宫产“太多”与“不足”并存
】【关闭 2017/1/6 9:34:13 | 来源:健康报 |
    1月3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建蒙课题组研究论文,题为《2008-2014年中国剖宫产率变化趋势及地域分布差异研究》。据悉,该研究是目前有关我国剖宫产现状最为全面系统的研究,纳入分析的总出生规模近1亿人。研究对于宏观把握我国剖宫产现状,研判未来趋势,制定相关政策具有参考价值。
    刘建蒙课题组系统分析了出生规模近1亿人口的全国妇幼年报资料。结果显示,2008年~2014年,我国剖宫产率年均升高1.0个百分点,2014年全国剖宫产率为34.9%,略高于美国同期水平(32.2%),但显著低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56.0%)。
    研究发现,我国不同特征区域的剖宫产率变化趋势迥异。剖宫产率较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剖宫产率呈稳步上升趋势,这与国家近年来不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有相关性;而剖宫产率处于高位、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剖宫产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与国家及地方实施系列降剖举措相关。研究还发现,特大城市剖宫产率下降趋势尤为明显,且未伴随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升高,这为其他高剖宫产率地区制定降剖策略与目标提供了数据支撑。
    研究发现,尽管剖宫产率平均水平没有既往研究报道的高,但不同省份、不同区县剖宫产率差异显著。2014年,我国剖宫产率省间差距为美国州间差距的3.5倍,500多个区县的剖宫产率低于20%(就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而言,低于20%可能不能满足医学需求),但也有近800个区县高于50%这一明显超出医学需求的黄线。剖宫产术不足与剖宫产率超出医学需求共存的现状,提示国家亟待制定差异化政策,优化资源配置。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