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糖尿病
医药卫生网 > 糖尿病
有利于白血病康复的护理方法
】【关闭 2017/1/16 16:18:16 | 来源:99健康网 |

  白血病患者患病后,经济支出巨大,家庭负担沉重,因此极易身心劳累、心情不畅。而一旦劳累,身心疲惫,则正气下降,抗病能力减弱,病邪会乘虚而入,导致病情加重或治愈后卷土重来。感冒频发、饮食无度、起居不规律、舒适过度等因素也会对白血病患者的病情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白血病的康复是与多方面因素有关的。药物治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护理工作也至关重要。应做到医生、患者、家庭三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康复奠定良好的基础。

  1、使用化疗药物时应注意

  (1)掌握化疗方案、给药途径、密切观察化疗药物的毒性反应。鞘内注射时,药物浓度不宜过大,药液量不宜过多,应缓慢推入,术后需平卧4~6小时以减少不良反应。

  (2)熟练穿刺技术。化疗药物多为静脉途径给药。且有较强的刺激性。药物渗漏会引起局部疼痛、红肿及组织坏死。注射时需确认静脉通畅后方能注入。光照可引起某些药物分解。如甲氨蝶呤静脉滴注时需用黑纸包裹避光,以免药物分解。操作时最好戴一次性手套保护,以免药液污染操作者。

  2、输血的护理 骨髓暂时再生低下是有效化疗的必然结果。白血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输血液成分或输血进行支持治疗。输注时应严格输血制度。一般先慢速滴注观察15分钟,若无不良反应,再按患儿年龄、心肺功能、急慢性贫血及贫血程度调整滴速。输血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输血引起的不良反应。

  3、饮食护理 白血病患者由于机体代谢亢进,免疫力低下,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高矿物质并易消化的饮食。可适当进食花生、大枣、核桃、蘑菇、猴头菇、菠菜、苹果、木耳、莲子、藕等以养血生血;禁食用辛辣食物如生蒜、生葱、生姜等刺激性食品。鼓励患儿进食。食品食具应消毒,水果应洗净、去皮。

  4、心理护理 生气和郁闷都会使气血在体内运行失常,流通不畅,造成脏腑功能紊乱,病情复发。同时,焦虑、绝望、自闭等负面的心理因素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负面的心理暗示,引起患者内分泌的状况朝向不利于疾病恢复的方向发展。因此,护理时应注意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培养积极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情。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