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内科
医药卫生网 > 内科
治疗噎膈嗝食各种偏方
】【关闭 2017/2/28 17:23:2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打嗝症状,每个人都遇到过,平时我们用的土办法一般都会在打嗝人不经意的状态下,吓他一下,在收到惊吓后,嗝状自会消失。此方法虽好用,当并不可取。中医提出,治疗嗝状应对症治疗。下面来看看都有哪些好的方法?

  【通治方】

  启膈散,通噎膈开关之剂,屡效。

  沙参9克,丹参9克,茯苓3克,川贝母(去心)4.5克,郁金1.5克,砂仁壳1.2克,荷叶蒂2个,杵头糠1.5克

  水煎服。虚者加人参;若兼血积,加桃仁、红花,或另以生韭汁饮之;若兼痰积,加广橘红;若兼食积,加莱菔子、麦芽、山楂。

  饮生鹅血治膈法

  取生鹅1只,斩去头,取生血,对病人口灌饮之。

  【辨证方】

  1、热证

  参赭培气汤,治膈食

  潞党参18克,天门冬12克,生赭石(轧细)24克,清半夏9克,淡苁蓉12克,知母15克,当归9克,柿霜饼15克(服药后含化徐徐咽之)

  用此汤加旋覆花6克,连服4剂而愈。

  2、虚证

  人参半夏汤,治食已则吐,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甚则喉中作膈,食粥难下,惟饮汤水。虽数年沉疾,肌肤黄瘦人,皆有回生之机。

  人参18克,半夏18克,橘皮9克,厚朴9克,羚羊角末9克,舂杵头细陈粳米糠18克(用稀线缝成布袋,将糠装住,与前药同煮)煎四五沸,分作3次,慢慢咽下。

  3、实证

  荔肉蜒片丹

  荔枝1枚(去壳核,留肉),取蜒蚰1条,放荔枝肉内,外渗好冰片0.09克于蜒蚰之上,即将荔枝肉连蜒蚰包住,仍放在壳内,用线扎紧,枝壳含病人口中,即有冷涎水渗出,徐徐咽下,一时许,蜒蚰化完,无水渗出,即将枝壳吐出。只须一次,可以立进饮食。

  治噎食秘方

  用活蝎虎1个入烧酒内,浸7日,将酒炖热,去蝎虎,只饮酒即愈。

  大力夺命丸,治膈噎不下食及翻胃等证。

  杵头糠牛转草各250克,糯米500克

  上为细末,取黄母牛口中涎沫为丸,如龙眼大。入锅中,慢火煮熟食之;加沙糖60~90克入内丸尤佳。

  【食疗方】

  治膈食膈气

  韭汁,梨汁,姜汁,人乳各60毫升

  饭上蒸熟。服之,3日后再服。

  沥汁救膈饮

  竹沥、藕汁、姜汁、梨汁、萝卜汁、甘蔗汁、白果汁、蜂蜜各1茶杯,和匀,饭上蒸熟。任意饮之。

  治噎膈方

  梨1个,4方钻7孔,每孔纳川椒、巴豆各1粒,又将顶切1盖去心,入真阿魏0.45克,麝0.3克,仍盖好,纸糊3层,碗盖饭上蒸熟,去椒豆,竹刀切作两半。每日空心吃一半,重者2枚愈。

  润肠降液糕

  松子仁,柏子仁,榧子仁,郁李仁,胡桃仁,胡麻仁,叭哒杏仁,各30克。

  上7味仁子,放在石臼内,舂300余杵头,药已舂碎,再加蜂蜜30克拌匀,再舂200杵头,成个饼子。每日清晨空腹细细咽下30克,7日服完;若未能痊愈,依法再制1料;如不能食糕,各味只用9克,改作煎剂亦妙。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