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全省医养结合现场观摩会在商丘市梁园区召开

2017-6-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6月27日,河南省医养结合现场观摩会在商丘市梁园区召开。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刘绍杰,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直相关部门业务处室的负责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及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梁园区卫生计生委、民政局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2017年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要求,总结2016年医养结合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部署做好2017年的医养结合工作。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卫生计生和民政两个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团结协作,医养结合工作启动迅速并取得一定成效。全省遴选了8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县,17家医养结合试点机构,各省辖市也确定1个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县区。联合省老龄办命名了42个省级“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推荐8个国家级“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先后与英国、德国巴登州开展了医养结合为主要内容的交流活动。
刘绍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真抓实干切实推动医养结合取得新成效。一要高度重视健全完善推进机制体制。2017年将在全省50%的县区推进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培育一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探索富有我省特色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创造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模式。二要加强构建健康医疗支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的核心点是为群众养老提供优质便捷的健康医疗支持服务体系,这就需要我们围绕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期关怀谋划布局。三要围绕健康养老产业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各地在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中应当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申请开办的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安宁疗护等医疗机构,优先纳入当地区域卫生规划,优先予以审核审批,打造无障碍的审批环境。鼓励和引导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层次合作,医疗机构为协议养老机构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巡诊义诊、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心理辅导等服务,做到小病指导就地诊治,大病及时转诊救治,通过整合医疗、康复、护理和养老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规范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四要加大人才培养强化医养结合队伍建设。要选择一批医护水平高的医疗养老机构、高等院校作为医养护理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社区服务、家庭等不同层次的医疗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指导,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护理技能。五要加强监管,着力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各地要指导医养结合机构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诊疗规范和技术规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重点对病情危重、失能、失智老人做好服务管理,切实将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当做生命线常抓不懈。
孟令武就全省民政部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充分认识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意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医养结合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肩负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任务使命,深刻把握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要支撑意义。二是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医养结合与养老服务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医养结合定位,更加重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和市场基础配置作用,推进医养结合多层次发展;注重统筹协调,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中同步推进医养结合。
孟令武强调今年下半年国家将对国办84号文的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希望各地对照国家、省医养结合意见和本地医养结合实施方案要求的目标和工作任务,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加快任务落地和政策出台,确保顺利完成任务。
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政府、郑州市民政局、洛阳市卫计委等代表先后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实地观摩了商丘市颐寿苑老年公寓、中州社区服务中心等梁园区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听取了梁园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介绍。通过现场实际观摩、交流经验做法,深入探索了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形式、内容和方法,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文/图 谢红雨 王璐)
责任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