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实践出真知 态度定成败

2017-8-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者的话:
  近日,在濮阳县人民医院实习的湘雅医学院14级学生魏波写下了下面的文字。——从中你可以看出医者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知行合一的困难转身,可以看到医者为沟通医患关系的谦卑祥和,看出医者唯恐对患者服务不到位的担忧与积极探索,更能看出带教医生的尽职尽责和带教单位严谨执业和大医精诚……医学,它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融合了多门学科的复杂的、精密的、严谨的科学活动。这还仅仅是一个实习生的感慨,也许在职医生的忙碌和麻木,使他们已经没有了诉说的欲望和兴趣,也幸亏实习生写下了这段文字,大家阅读体会,希望能获得大众对医生的认可和支持!
                                       

实践出真知 态度定成败
湘雅医学院14级学生:魏波

  暑假之初,我怀着激动而又憧憬的心情进入濮阳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开始了我的见习之旅。至此,一个月的见习已经结束,忙碌而温馨,感慨颇深:知行合一,态度决定高度,理性与感性并存,是我给这一个月的总结,也是以后的学习生活的一个准则。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们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们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然而知易行难,这些道理虽熟记于心,但总是由于懒惰被遗忘在心底的角落。也因此,我这一名未出茅庐、毫无任何见习经历的大三学生,第一天便败下阵来。医院的节奏,紧张又忙碌,没有经验,只得紧紧跟随着带教老师程老师边实践边学习,而偏偏在实践过程中,才知道之前学到的书本上的知识似乎有很不全面,疾病并没有像书本上那么单纯。仅一个上午,大脑便超负荷,被灌输了太多陌生的信息,积攒了太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只能在下班的空闲时间得到解答;脚步也不曾停歇,先是交班,听一些病人的病情变化与现状。再查房,挨个查看所管辖病人的心理、生理状况,记下今天需要对病人的处理,如换药、停药、会诊等,在观察老师换药的过程中,又补充学习了之前未被自己在意的注意事项。后手术,近距离观察了腹股沟疝修补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与剥脱术……除此之外,还学习了病例的书写等。因忽略无菌观念被老师批评过,因理论知识不扎实被老师训斥过,也因及时正确的反应被老师夸奖过。而在此过程中,也让我更加确信了实践所蕴含的巨大力量:在实践的众多可能性面前,书本上的知识是多么的单纯而匮乏。面对错综复杂的疾病,仅仅拿单纯的理论知识去处理实践中的各种可能性,很荒唐,也很不负责任。这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不仅深刻理解了知行合一的必要性,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查房是每日最欢乐的时光:倾听病人的不适与痛苦,好转和痊愈。——担忧老伴状况的老太太每天都会讲述老伴的不适,询问老伴的治疗状况;心疼父亲插两支胸管的女儿,每天都在想办法、问办法去减轻父亲的疼痛和不适;调皮捣蛋的孩子有时也会痛哭起来,但不论怎样,老师三言两语总能把气氛变得轻松而愉快,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更加积极的面对疾病,面对生命!我讶异于语言可以在说得这么温柔细腻的同时,又充满力量。我第一次开始理解 Edward Trudeau(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记者注) 的那句著名的:“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也第一次开始理解为医者,态度对患者的影响力有多么大。医学虽然有它的局限性,但总是在发展的。现代医学也已经经历了一个从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转变的过程,人文关怀日趋被医疗卫生服务人员所推崇。良好的医患关系是促进病人治疗和康复的关键。安慰,要求医护人员重视沟通这个有利武器,良好的态度,恰是这一切的基础。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有两样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二是语言”。医生在保持惯有的知识理性的同时,应该赋予自己更多的感性成分,用心感受病人的伤痛,用语言去治疗他们的心理伤痛,帮助他们提起更强大的意志力。医者仁心,患者同心,多一分理解和敬重,对生命多一分敬畏,遵从病人本身的自由意志而不强求。

  现在,走出外二科,我对医学:少了一份陌生,多了一份亲切;少了一份孤单,多了一份安慰;少了一份迷茫,多了一份执着!在这段严肃而活泼的时光里,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谨慎更谨慎,严谨更严谨!我不仅真正学到了知识,还明白了一些道理:实践出真知,态度定成败!感谢濮阳县人民医院给我见习的机会,这里的严肃而活泼的医疗环境、精湛且与时俱进的医疗技术,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医生护士,洋溢着温馨而动人画面的病房都让我为之感动。也感谢各位老师在工作忙碌之时,对见习生的谆谆教诲,教导我们正确的方向;也很高兴与其他见习生,在紧凑的实习生活中不但互相学习,并且还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虽然有时觉得疲累,但这段时间却给了我无比大的收获,除实务工作上的学习外,人际关系的拓展、职场文化的百态、还有一些活动的参与都让我获益良多,这样充实的生活,我想会是我人生中一段温暖而难忘的时光!
                                      (医药卫生报记者  陈述明  整理)
责任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