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计·资讯 > 正文

宁陵县石桥镇基层党建工作纷呈多彩

2017-1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2017年9月份,宁陵县石桥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组织部部署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立即行动,坚持从源头抓起夯实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健全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和材料,积极发扬“不等、不靠、不要”的三不精神,“转思想、找短板、树标杆、促提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通过五星级支部创建、共产党员互亮身份、公开承诺、公开岗位指责、树立良好形象、党员作用发挥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为宁陵县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树立了率先垂范作用,在县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确保了宁陵县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顺利开展。
    
   (图1: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云兰到石桥镇孙迁村委指导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

    主要做法:

    一是统筹谋划,树立典型。石桥镇党委研究制定了《石桥镇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工作方案》,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经费保障”6个方面细化39项评分内容,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严格按照“一听、二看、三查、四问、五评”的步骤,认真组织开展观摩活动。先后召开了石桥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现场会;精心树立示范孙迁、董庄等5个村委为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工作为示范点,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局,积极促进石桥镇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
图2:石桥镇环境优越的基层党建阵地建设

    二是开展自评找差距。石桥镇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谋划,积极组织观摩活动。9月26日至27日,以各村为单位,按照逐村观摩、村村评议的要求,分别组织开展了观摩活动。观摩团每到一村,村党支部书记都要进行现场汇报,并开展现场询问,既有实地参观、项目考察,又有座谈交流、经验总结,使观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孙迁村针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实际,村两委将金融扶贫、集体经济、鹿苑基地建设等内容一并列入观摩范围,用扶贫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果。根据自身实际,以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工作为契机,着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打造文化广场、扶贫车间和“六改一增”等工程建设,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使群众也能得到真正的实惠。在争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的同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充分发挥村“五老”优势,努力打造村级关工委工作新亮点。
      
     (
图3:石桥镇浓厚的基层党建宣传风景线

     三是建立台账,聚焦问题抓整改。通过现场观摩评比,各党支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整改台账,由镇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工作督导组定期不定期检查指导。使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有依据、检有标尺、学有样本、干有规范。通过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典型发言和后进村党支部书记表态发言的方式,对标差距补短板,对标先进强弱项,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
图4:石桥镇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规章制度

    (图5:石桥镇基层党资料建规范成册

    四是开展农村党组织“设星定级、评星晋级”活动。分级评定星级党组织,激励农村党组织评星晋级。“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中成立了观摩评审团,每季度开展集中观摩一次,重点查看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落实情况,集中点评、全程督导、严格考核。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立整顿台账,帮助建强组织。

作者:驻石桥镇郭花庄村委第一书记 蔡开耀  石桥镇组织委员:吕本婷

责任编辑:张永霞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