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乙肝病人要忌口,4种食物小心吃

2018-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乙肝病人要注重生活日常中的饮食,几种食物要忌口,吃了容易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大家日常要注意。

  

  肝脏受损时,许多酶类活动失常,糖代谢发生紊乱,糖耐量也降低,乙肝患者是可以吃糖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掌握好度,不要吃糖过多,多食易患糖尿病。

  

  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害作用,长期过量饮酒的人,常常发生脂肪肝,对于原有肝炎如乙肝患者更易发生或加重病情。

  瓜子

  瓜子中含有油脂很多,且大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乙肝患者如果食用过多的话,会消耗体内的胆碱,从而影响患者肝细胞的正常功能,造成肝内结缔组织增生,严重的还可形成肝硬变。

  大蒜

  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可加重肝炎病人厌食、厌油腻和恶心等诸多症状。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乙肝的治疗。

  乙肝患者吃什么好:

  一、每日摄入的热量要适合。

  并不是讲得了乙肝就要多增加热量。要根据患者的体重、发病的急慢、病情的轻重、肝功能损害的程度以及胃肠道消化的情况来作调整,保证每日的供给热量在2000~2500千卡为适宜。还要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分配比。

  二、供给低脂肪饮食。

  一定要食用低脂肪食物,每人每日供给量50克以下,占总热量的16%左右。低脂肪的食物主要有:多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还有花生、芝麻、核桃、夏果、腰果、杏仁等。少量用些禽、畜类瘦肉及羊乳、牛乳、鸡蛋、鸽蛋、鹌鹑蛋、淡水鱼类等。

  三、供给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优质蛋白质以动物性食品、豆及豆制品为主,如鱼、蛋、奶类、禽或畜类瘦肉、豆腐、豆腐花、豆浆等。一般以每人每日每公斤体重1.5~2克计算,占总热量的20%左右。在急性期,胃肠道功能下降时,应控制在每天供给蛋白质70克以下。肝功能重度受损,血氨升高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每日在40克以下。有腹水的患者每天供给蛋白质90~100克,可咨询医师按需所食。

  四、保证体内各种维生素的供给。

  要多吃水产品鱼、虾、蟹、贝类食物,以及奶类、蛋类、胡萝卜、坚果类,以保证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需要。而且多吃西红柿、菜椒、各种绿叶蔬菜、各种豆类等。

  五、补充微量元素

  乙肝病人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

  六、避免损害肝脏的物质摄入

  乙醇能造成肝细胞的损害,慢性肝炎病人肝脏对乙醇的解毒能力下降。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加重肝细胞损害,导致肝病加重,因此肝炎病人应戒酒。

  上面只是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方面,食疗也是乙肝患者治疗乙肝的一个辅助手段。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染上了肝病,最好的方法还是去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做个检查,确定自己的病情,然后采取科学的方法治疗。

  即日起到30号我院在开展大型公益义诊活动,肝脏方面的检查全部免费,公益义诊0费用检查名额有限,需要的朋友可添加下方微信在线咨询。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