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10个肝癌7个是乙肝!医生:不想肝炎成癌,关键4步阻断

2018-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癌以恶性程度高、进展快、治疗难度大的三大特点,号称“癌中之王”。引起肝癌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致癌祸首就是肝炎。南方医院肝病中心肝脏肿瘤病区副主任医师陈锦章指出,肝炎如不及时治疗,听之任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将不可避免发展为肝硬化,最终恶变成肝癌。
10个肝癌病人,7个有乙肝病史
 
根据临床观察,中国肝癌病人有一个显著特点:70-80%的病人在得癌之前就罹患乙肝,15-25%的病人有丙肝背景。
 
陈锦章说,无论乙肝还是丙肝,都是肝癌的高危因素。相比较之下,丙肝比乙肝更容易发展成肝癌。
 
一般来说,从肝炎转为肝癌需要15-25年的时间,但是因人而异,有的肝炎病人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就癌变。
 
肝炎恶化成癌,4个症状是前兆
 
如何早期发现乙肝等肝炎转为肝癌?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很多时候,早期肝癌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是也有一些蛛丝马迹可以提醒病人注意。
 
1、持续消瘦
 
消瘦是肝癌的常见症状之一。乙肝等肝炎患者出现持续消瘦乏力,一定要当心,尽快上医院排查肝脏肿瘤。
 
2、放射性疼痛
 
肝区疼痛容易让人联想到肝癌,但是这一症状通常在中晚期才出现。早期肝癌可以没有明显肝痛,反而出现一种反射性疼痛,比如出现右肩膀疼痛、右侧腰痛,肝炎病人应该要警惕肝癌。
 
3、食欲减退,饭后腹胀
 
食欲明显下降,并且持续减退,进食后出现上腹饱胀、嗳气,这些消化道症状不要自认为一定是胃病,其实有可能是肝癌的表现。

 
4、面部发黄,蜘蛛痣
 
肝炎病人在病毒控制不佳的情况下,会出现皮肤发黄,整个面部发黄。面部、颈部、手背等地方还可能出现蜘蛛痣,这是肝癌的典型信号。有的肝癌病人手指甲会出现一道明显的竖条纹。
 
不想肝炎成癌,关键从4步阻断
 
第一步:得了肝炎,应该遵医嘱复查,定期体检。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重点做查这几个项目:肝炎病毒定量、肝功能、甲胎蛋白、肝脏超声或增强 CT以及肝脏纤维化扫描等。
 
第二步:积极主动治疗肝炎,控制好肝炎病毒,才能有效预防肝癌。特别是乙肝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要擅自停药。
 
第三步:有肝病一定要远离酒精,也不要抽烟,尽量不要熬夜。喝酒、熬夜只会加速肝脏受损,让肝炎更快进展成肝癌。
 
第四步:清淡饮食,吃新鲜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烟熏腌制食物和煎炸油腻的食物。
【爱肝普查,0元查肝病】凡是有脂肪肝,酒精肝,丙肝,乙肝等肝脏方面的检查全部免费,提前预约还有药物及治疗补助!平安是福,把爱和健康带回家,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专家号,发送名字和电话即可申请报名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