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计·资讯 > 内容
密集“微创”新技术,勇做病人主心“骨”
2018/5/14 11:26:5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访温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祖根

 本报讯(记者王正勋  通讯员任怀江  关心)十多年埋头耕耘,精心救治,不经意间,他双手累累硕果,也赢得无数患者的尊敬和喜欢。许多患者提起他,都会由衷地赞叹说:“他待人贴心实在,找他看病,我们放心……” 他就是温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祖根大夫,

“火眼金晴救人一命

“一个称职的骨科医生,不仅要熟练掌握自己的专科知识,还要兼顾的了解和其他科室有关联的常见病、多发病,才能更精准地救治病人,才不至于漏诊、漏治。王祖根大夫说。

“快,他肋骨被撞断了,赶快救救他……”一年前的一天,一声急促的呼救,一名车祸伤者被紧急送到温县人民医院骨外科,王祖根大夫赶快接诊病人,只见病人脸色苍白,双手紧捂腹部,不停地叫喊疼。王大夫紧急为其检查外伤后,心下一沉,病人单根肋骨骨折,腹部疼痛如此剧烈,伴有休克症状,血压86hg40hg,他的手刚轻轻按触病人腹部,病人立刻连连喊疼,腹部压痛如此明显。认真询问后得知患者车把顶压所致外伤,他的心不由一沉。根据经验,王祖根担心病人不仅仅是肋骨骨折这么简单,可能伴有脾脏破裂,便立刻让护士告急普外科专家前来会诊,并赶快为病人做床旁彩超检查,进行详细检查。

听王大夫又是召集外科大夫,还要求做彩超检查,家属在一旁焦急地说,病人就是骨折了,应该赶快救治,做什么检查,岂不是浪费救治时间。

“只要完全查清病人病情,才能精准救治。病人恐怕还有腹腔脏器损伤……”王大夫一边对家属解释,一边尽快为病人做完检查,果然不出他所料,检查后结果显示:病人肾挫伤、脾破裂,腹部大量积血。

很快,普外科专家来到,多个专家针对病人情况进行会诊后,立即对病人进行脾摘除、修补肾脏、清除腹内血淤等精准救治。

因为病情诊断准,抢救及时,病人避免了漏诊,尽快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抢救性手术治疗,很快转危为安。病人和家属连连感慨:“王大夫真长了一双火眼金明,幸亏他判断准确,救俺一命!

发明创造省人万元

 “一个称职的医生,除了扶危救急,更要心系病人,时刻为病人多考虑一点。王大夫如是说。

“技术好,还处处为我省钱,我敬重这样的仁医!日前,在温县人民医院骨外科住院的患者周某,满含感激之情,对人讲叙王大夫对她的贴心服务。

周某是温县东乡人,几天前骑电动车外出时,不慎摔到深沟中,造成右肱骨上中段长阶段严重粉碎性骨折,被家人送到温县人民医院骨外科救治。周某骨折严重,须进行微创插板内固定术进行治疗。手术方案就是应用微创技术,在患者骨折处固定特制刚板,来固定骨折,促进骨折及早愈合。微创插板内固定术有着创伤小、出血少、感染率底、能有效保护患者骨折处不易移位并早日愈合,可以使患者肩、肘关节早期活动等优点。插板内固定术所需的钢板分进口和国产两种,进口的钢板高达数万元,国产的也要二万多元。在为周某制定手术方案时,王大夫发现医院现有的钢板不适于周某使用,如果再购买新的钢板,会增加患者不少医药费用。周某家在农村,经济紧张。王大夫思索再三,就自己动手改进钢板,将现有的钢板改制成适应周某手术的钢板,为周某节省了近万元的器材费用。

手术采取微创技术,手术创口仅有三四公分大小,手术过后,周某活动自如,不日即可出院。但周某更感动的,却是王大夫处处为她考虑的真情。

           创新手术使患者少痛早愈        

在工作中,王祖根十分关注那些新技术,在及时把这些新技术实践到临床当中的同时,他更是通过这些新技术,让患者少花钱少受罪,花小钱治大病,总是追求让患者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

今年新年刚过,温县林召年逾古稀的牛大妈再次因髌骨粉碎性骨折住进了骨外科,想到再次在自己受过伤的膝盖处动刀开口子,老太太愁眉不展。原来几年前,老太太不小心摔倒造成髌骨(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在诊治过程中,她的骨折部位需要做内固手术。当时因为没有微创技术,在手术时,只能采取传统的入路方法,在老太太的膝盖处开个横向弧形的大口子,几乎把整个膝盖处的皮肉翻上去,露出骨折部位,进行手术;传统手术入路方法因为伤口大,出血多,更容易造成感染或粘连等并发症,手术过后,还需要病人卧床多日静养,数月不能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十分不便。老老太此次的伤情比几年前更严重,再想到术后的种种不便,牛老太太心中发悚,连连叹息:自己这条腿大概要废了。

他理解老太太的心情,王祖根经过多次研究,决定使用新手术入路方式,利用微创技术为老太太内固定修复粉碎的髌骨。改进后的切口为纵向手术切口显露出骨折部位,只需在膝盖正前方开个三四公分的小口子即可进行骨折的复位固定操作。这种方法,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能有效减少患者感染和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还能保护伤处皮神经不受损伤。手术过后当天,牛老太太即能下地活动自如,并且手术当天就能出院归家。

“现在治疗骨折真神!不影响我活动,也不用遭受多天的罪,太好啦!出院之际,老太太高兴得直夸手术神。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