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从“护士阿姨”到“护士奶奶”,她初心不改
2018/10/8 11:34:2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朱宏伟 刘梦飞

在儿科护理队伍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护士,她们从患儿口中的“护士阿姨”,再到“护士奶奶”,始终初心不改,一心一意为患者操劳,孟津县中医院的儿科病区护士长刘玉倩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在护理岗位上已勤奋工作31年的刘玉倩,曾连续两届获得“洛阳市百佳名护”称号、连续三次被县卫生行政部门授予“优秀护士长”。在今年全县庆祝“5.12”国际护士节的表彰大会上,她带领的儿科护理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优质护理病区”荣誉。

8年前,医院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立儿科病区,任命刘玉倩为护士长。当时,科室里只有3名医生和7名护士,除作为护士长的她自己,其他护士全无幼儿静脉输液经验;条件差,没有独立的病区,与其他科室共用楼层的几间病房;病人少,一个新设立的病区,知名度低,鲜为人知;人心散,面对现状,医护人员忧心忡忡,缺乏工作动力。但刘玉倩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她相信儿科病区有光明前途,只要把大家力量凝到一起,必定能把儿科打造成中医院的护理品牌病区。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刘玉倩带领着团队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一点点一步步改变着儿科病区的面貌,实施者心中的“圆梦之旅”。

“圆梦之旅”一:为解决没人能扎儿科头皮针问题,她亲力亲为,上班时间自不必说,下班时间随叫随到,半夜三更从家赶往医院也成平常;冬季住院宝宝较多时,她干脆以院为家,方便工作。为了尽快提升护士扎针技能,她除了手把手传授之外,申请医院安排护士轮流外出培训;还购来白兔,在医疗淡季指导护士练针,累年坚持,已成为病区护士提升针技的“法宝”。

“圆梦之旅”二:为解决病区床位太少及无独立病区问题,她与科主任多次申请医院迁离其他共处科室,形成了独立儿科病区,最大程度上为住院宝宝营造了良好的医疗环境。

“圆梦之旅”三:为了提高护理质量,她把工作规范的落实放到重要位置,建立严格考评机制;甚至细致到护士不能穿带有药迹、墨迹的工作服出现在病房。除接受院级每月的考核之外,还成立了科内护理质控小组,将每一项考核内容细化,让全体护士参加其中;要求大家将操作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互相提醒、互相督促,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整体护理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圆梦之旅”四:为了建立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她提出“硬件不中,软件支撑”的理念,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求站在患儿及家长的角度去思考判断;面对不懂事、不配合的患儿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面对焦急、期盼的患儿父母和爷奶,要像对待自己亲人一般,治病痛,解心结,消隔阂。每月召开公休座谈会,宣传健康常识,征求患儿家长意见;积极为患儿及家长做好事、办实事,赢得了他们对治疗过程的配合支持……患儿家长口口相传,树起了中医院良好的形象。

“圆梦之旅”五:为了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她处处率先垂范,每一项制度都严格从自身做起,她把团队当成“家”来营造,谁家里有事了她会体谅,谁心里有堵了她会疏导,谁工作上有亮点了她会及时表扬鼓励,谁工作上出错了她会提醒改正……她萦记着每一名护士的生日,生日那天会送去鲜花表达最诚挚、温暖、温馨的祝福。大家都深爱着这个团队,尽管工作很苦很累,但都很觉得知足,很荣幸。

……

刘玉倩说,该病区获得县“优质护理病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她们要借着获得荣誉的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儿科病区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