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内容
11×10cm巨大腹膜后肿瘤被成功切除
2018/12/14 9:54:40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韩鸿彬 杨言通)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景华院区肿瘤外科一科(胃肠肿瘤)成功完成一例11×10cm 的巨大腹膜后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目前,该患者已完全康复并痊愈出院,家属对该患者的成功诊治表示非常感谢。

59岁的胡女士家在四川,目前在洛阳暂时居住,一个月前体检时发现腹腔巨大肿瘤。住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科室术前讨论,考虑腹膜后嗜铬细胞瘤可能,遂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治疗。嗜铬细胞瘤是起源于肾上腺髓质嗜铬细胞的肿瘤,是一种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具有内分泌活性的肿瘤,它能合成、代谢儿茶酚胺类激素(包括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这些激素可以引起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由于如此巨大的腹膜后嗜铬细胞瘤实属罕见,手术风险较大,于是,在为胡女士进行手术之前,科室又请泌尿外科及麻醉科专家会诊并进行充分沟通,积极扩容准备以应对术中可能出现风险及意外情况。

正如术前担心的那样,在手术切除肿瘤过程中,胡女士突然出现了血压急剧波动,血压高压达240mmHg左右,低压达130mmHg,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胡女士随时会出现循环衰竭,甚至危及生命。由于术前已做了充分准备,在麻醉师李伟伟的高超技艺和密切配合下,胡女士几次如过山车一样的血压急剧波动都在精准控制下平稳度过。经过整整两个小时,医护人员终于成功地为胡女士切除了11×10cm 的巨大腹膜后肿瘤,手术顺利完成。就在医护人员刚要松一口气的时候,胡女士的血压又突然急剧下降,最低为80/40mmHg左右,一时情况十分危急!医护人员当机立断,马上给予快速补液扩容,使胡女士的血压升高到正常范围,

术后,胡女士被送到心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严密观察,医护人员给予其充分扩容补液,以稳定血压。仅术后当天补液就达10000ml以上,使得胡女士在术后24小时内血压始终保持在正常范围,并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最终痊愈出院,胡女士及其家属感激不尽,连连道谢。

据介绍,本例患者是个很罕见的隐匿性嗜铬细胞瘤,术前没有任何症状,各种临床实验室检查也检测不出。手术是治疗嗜铬细胞瘤的唯一方法,由于它具有容易被手术操作、麻醉刺激诱发引起血压激烈波动的特点,所以是个手术和麻醉风险极高的疾病,也是个术中及术后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更是个需要多学科紧密配合协作治疗的复杂疾病。此次胡女士能转危为安,与胃肠肿瘤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和心外科等多科室的团结协作、严密配合密不可分。

 

编辑:岳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