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天气变化肝病易复发 肝病患者务必做好健康管理

2019-4-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日夜温差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免疫功能容易受到寒冷影响,而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是肝病复发的一个基本原因。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王素琴提醒,天气变化,慢性乙肝等肝病患者应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定期复查。

  做好自身管理 “肝”健康

  有资料显示,47%的慢性乙肝患者因并发各种感染而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如受凉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肝炎的重复感染、肠道感染等。因此,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王素琴提醒慢性乙肝患者除接受正规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做到以下五点:

  一、注意起居,生活要规律。避免着凉,保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切莫熬夜。肝病患者每天需保证8小时睡眠,使肝脏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静养。

  二、做好情绪管理,保持良好心态。肝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个人的免疫状态,而免疫状态又与个人情绪密切相关。因此,患者应该注意保持乐观心绪,保持心绪豁达,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三、合理饮食,要低脂肪、低、高营养、高维生素的饮食,注重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软硬适宜、清淡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生。

  四、合理锻炼,以不疲劳为原则,合理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

  五、戒掉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如长期大量酒精摄入可以造成肝脏的几种不同病变,轻者只有脂肪变性,重者形成酒精性肝炎和肝纤维化,再发展则导致不可逆转的肝硬化

  随访肝功能 早发现早治疗

 王素琴主任提醒广大慢性乙肝患者,大部分乙肝复发均具有隐匿性,不易发觉,因此在气候明显变化的应该注意随访肝功能。肝功能检查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应重视肝功能检查,当出现食欲明显下降、乏力疲劳、口干、口苦等明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242966070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