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乙肝抗病毒治疗需要终身服药吗?肝病权威专家解答

2019-6-5 来源:医药卫生网
  

关于乙肝抗病毒治疗,在接诊的患者中提问最多的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乙肝能否彻底治愈许多患者认为或听说乙肝抗病毒治疗需要终身服药,从而对乙肝抗病毒治疗产生抗拒心理这样不仅打消了患者治疗的积极性,使病情得不到控制。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提醒大家乙肝抗病毒达到停药标准,是可以在正确的指导和监测下停药的。不过,乙肝抗病毒治疗停药在临床上有很多的注意事项,需要谨慎。

 

如何把握乙肝停药时机,抗病毒多久能停药?

如大家所认知的一样,核苷(酸)类抗病毒治疗用药平均周期是比较长的。

1、对于乙肝e抗原阳性的患者,治疗周期达到一年,如果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正常,乙肝病毒dna检测不到(低于50),并发生了e抗原的血清转换。随后3-6个月检查一次,检查结果保持一年后,为停药的最佳时期。所以对于大三阳患者来说,采用核苷(酸)类抗病毒药物的最短周期为2年。

2、对于e抗原性的患者,治疗疗周期达到一年,如果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正常,乙肝病毒dna检测不到(低于50),需要继续服药,检查结果保持18个月,这个时候为停药最佳时期。所以说,乙肝小三阳患者采用核苷(酸)类抗病毒药物的最短周期为2.5年。

3、如果是乙肝转变肝硬化的病人,由于肝脏储备功能差,停止抗病毒治疗后存在HBV再活动风险,可能引起严重的慢加急性肝衰竭,所以不能轻易自行停止抗病毒治疗。

 

那么停药后需要注意哪些呢?停药是否代表治疗成功了呢?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提醒大家,乙肝患者减少用量或者降低次数逐步停药是不可取的。如果减少用药,少量的病毒在体内长期与低浓度药物接触,可能会导致耐药,产生新的病毒变异株而大量复制因此要依据检查指标,把握好停药时机,彻底停药。

 

于院长还提醒大家,乙肝停药后的3-6个月不仅要密切观察各项指标有无变化,同时也要提升检测频率。如果半年后依然是临床康复标准,可以每隔6-12个月做一次常规检查。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