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专家讲解:肝癌的五大临床症状

2019-6-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癌是我国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为大家科普,肝癌患者会出现的五大临床症状。

第一:下肢水肿

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常发生下肢水肿的症状,轻度水肿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的原因也可能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第二: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相对于其他的肝癌患者来说更容易感到疲倦,这个症状和很多慢性肝炎患者的症状类似。对于乏力的原因,目前来说医学上还没有具体的说明,可能是由于消化功能混乱或者肝细胞受损、亦或者肝功能异常造成的。此外一般来说肝癌疾病患者的身体都是比较瘦弱的,因为肿瘤对我们肝功能造成了极大的损耗,导致我们的消化吸收功能受损,从而让患者的身体日渐消瘦。

第三: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第四:出血倾向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消化道出血等出血倾向,牙龈出血、皮下淤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消化道出血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也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第五:消化道症状

肝癌患者普遍会感觉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或者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发生这种症状的原因是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使病人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的原因也可能因为腹水所致。

 

常怀利主任提醒大家,肝癌治疗难度大,康复率低,且在早期看不出病态。因此对于肝癌最需要的是平时预防,做好检查。如果身体出现肝病发病的早期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诊后马上接受治疗,将肝癌扼杀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