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科学认识 规范就医 脂肪肝患者的防范指南

2019-6-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我国患有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在脂肪肝的认识、治疗及预防上,很多人都陷入了一些误区。据调查显示,我国的脂肪肝患者中有近七成患者脂肪肝的治疗不了解或者存在认识误区只有三成的患者会主动询问医生的意见,科学的为肝脏减脂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提醒大家,科学认识脂肪肝,规范就医,维护自身的肝脏健康。

轻度脂肪肝也要重视

检查结果说我有轻度脂肪肝,我觉得不是问题呀。我就是稍微有点儿啤酒肚而已。脂肪性肝可以大致分为酒精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以及主要因脂肪积聚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由于脂肪肝在早期阶段一般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往往被人忽视。患上脂肪肝,除了表明肝脏受累以外,还意味着多种健康危机接踵而来。脂肪肝患者不但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形成脂肪性肝炎并最终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而且极易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严重疾病。因此在脂肪肝的前期就应谨遵医嘱,科学治疗脂肪肝。

注意脂肪肝的三大病因

肥胖症、酒精中毒和糖尿病是脂肪肝最主要的三大病因。绝大部分的肥胖症患者合并脂肪肝病症。很多人对“胖”没有一个概念,一些“穿衣显瘦”的人就对脂肪肝放松了警惕。据调查:在我国,人群中约三成属于标准身材的人患有脂肪肝。这是因为西方人多为全身性肥胖,胖得“明显”;而中国人胖得“隐晦”,多为臀腹部肥胖,也称中心型肥胖,是内脏脂肪过多的表现。酒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疾病的“元凶”过度喝酒导致肝脏受损,无法对酒精全面分解,使酒精长期存在身体里,不仅会对肝细胞造成更严重的破坏,还会降低肝脏对脂肪的分解,继续加重脂肪肝的进展糖尿病患者因其长期服用对肝脏损害的药物,也易患上脂肪肝。

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肝脏

对于肥胖、高脂血症的高危人群,最好半年到一年左右去医院做B超检查肝脏。肝脏B超检查简便又经济,是早期发现脂肪肝的最佳方法。对于那些经常应酬、经常饮酒的人群来说,肝脏的压力远远大于常人,也应定期检查并做好养肝护肝。此外,还有长期服用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的药物者,有肥胖症特别是腹部肥胖的人群以及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特别是有甘油三酯升高者,都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请定期关注你的肝脏。

最后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提醒大家,对于伴有肝功能异常的脂肪肝患者来说,有必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辅助治疗,不要擅自选用保肝护肝类的药物,以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