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乙肝大三阳转变为小三阳,真的好吗?

2019-6-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乙肝因其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让人谈之色变,敬而远之。而对乙肝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乙肝也分大三阳和小三阳两种类型,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乙肝患者来说,通常情况下大三阳表示体内病毒复制活跃,小三阳意味着体内的乙肝病毒复制减缓。那么小三阳"真的要比"大三阳"要好吗?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大家,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应科学的认识大三阳和小三阳。

大三阳转变小三阳 并代表病情完全好转

如果大三阳转为小三阳,同时病毒DNA水平降至检测线以下,肝功能也正常了,这种情况当然是好事,说明已进入疾病的稳定期,医学上称为"不活动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绝大数病人可长期稳定,肝病渐进康复。

相反,如大三阳转为小三阳,但病毒DNA水平仍很高,甚至还有肝功能不正常,就不是好事,可能还是坏事。因为小三阳的慢性乙型肝炎较大三阳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应答率低,且复发率高。

既使如此,但仍要坚持抗病毒治疗。只有抗病毒治疗才能延缓或阻止疾病的进展,才是最好的抗纤维化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

"小三阳"肝炎应该怎样选择治疗药物?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乙肝患者朋友们,已经确诊是有乙肝小三阳,是否需要药物治疗,需要根据肝功能,乙肝DNA检查指标来评估,如果这些结果都正常的话,可以不用治疗。如果肝功能异常则需要服用护肝降酶药物治疗,如谷胱甘肽,护肝片。如果后者异常,则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