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转氨酶升高,是不是得了肝病?

2019-7-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无论是升学、入职还是献血,都需要进行体检,当很多人发现肝功能中转氨酶数值偏高时,就误以为自己得了肝病,心里焦躁不安。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提醒大家,其实,转氨酶高不一定就是肝病引起的,转氨酶确实是反映肝脏是否健康的一种指标,但并不能仅凭这一项指标的升高就认定患有肝病。

 

正确认识转氨酶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会出现的一种催化剂,一旦肝脏出现了损伤,比如说肝细胞出现坏死的时候,转氨酶就会释放到血液中,造成血清中的转氨酶升高。但是,检查前吃药、熬夜、过度劳累、饮酒、吃油腻食物、剧烈运动等,也会引起转氨酶偏高,因此,一般情况下,需要再复查一次。

那么诊断肝病究竟有哪些评判标准呢?

 

首先,是病毒学指标。发现转氨酶升高,首先要明确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这时,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做病毒学指标检查,常见的有乙肝和丙肝,容易引起转氨酶升高。

其次,是B超检查,很多人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健康、不规律,如爱喝酒,或是暴饮暴食,就会出现营养过剩、超重或肥胖等,造成血脂异常。

因此,发现转氨酶升高,除了做病毒学指标检查之外,还需进行B超检查,以确定是否有脂肪肝、酒精性肝炎以及肝胆管结石等。

最后常主任提醒大家的是,引起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很多种,一定要积极排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才能科学降酶。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