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脾气太暴躁 劳神又伤肝

2019-7-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每个人都有脾气不好的时候,然而脾气暴躁易伤肝。传统中医认为,这样的人容易患上疾病,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因此,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王素琴提醒广大肝病患者要学会健康出气泻肝火,从而达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那么脾气暴躁的人为什么容易患肝病呢?

王主任告诉我们,大怒伤肝,假使一个人常常怒气冲冲、大发脾气,那么,他的肝功能肯定会受到伤害,时间长了就会发生疾病。其实,大怒伤肝只是一个方面,假若一个人喜欢发脾气,往往预示着他有肝功能失调甚至病变的可能。肝主怒,倘若一个人有肝病就会引起"肝火"旺盛,就容易发怒,喜欢发脾气。

肝火一般可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

肝实火是指阳热亢盛造成的肝火旺盛,多因长期精神抑郁引起肝气郁结不舒而产生。肝实火除了急躁易怒外,还常有头晕胀痛、大便秘结、胸肋部胀痛、睡眠不安、小便短黄、面红目赤和口苦舌干等临床症状。

肝虚火则是指阴血亏损造成的肝阳相对亢盛,多因恼怒伤肝而损伤肝肾阴血,或因房事过度、年老体衰等造成肝肾阴亏,从而引起肝阳偏亢。肝虚火通常伴有腰膝酸软、头重脚轻等阴虚症状。

牢记七大穴位 健康出气泻肝火

 

1、 角孙穴、风池穴和太阳穴

这是头部的3大穴位。按压这些穴位能起到明目醒脑、舒缓焦虑的作用。有些人在按摩完角孙穴后会打嗝,说明按摩穴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个穴位对于着急生气后两肋胀痛、乳房胀痛的人更有益。

2、 膻中穴和肩井穴

这是胸肩部的2大穴位。轻按膻中穴有宁心神、除闷的功效。按摩时用大拇指腹稍用力揉压穴位,可以顺气,对岔气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用拳头敲打肩井穴可缓解颈疲劳、使大脑供血充足。

3、太冲穴和足三里

这是下肢的2大穴位。按摩太冲穴对爱发火和忧郁的人都有舒缓作用,尤其对高血压、头痛等患者具有良好的养生功效。如果配合着按摩足三里,在舒肝理气的同时,还对便秘、腹泻和胃病等疾病有所改善。

王素琴主任特别提醒道,假若你肝火旺盛,喜欢发脾气,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我调理,或者科学使用一些平肝降逆的中药,这将对身体健康有着意想不到的好处。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