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悬在头顶的利剑 萦绕心头的魔咒——乙肝三部曲

2019-7-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据普查资料证明,肝癌年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肺癌,位居第三位,而绝大多数肝癌病人都是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来的,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号称乙肝三部曲。友好肝病门诊主任常怀利表示,肝脏作为人体多种重要物质的代谢中心,有解毒、分泌、排泄等重要功能,一旦肝脏出现病变,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如果前期不多加以注意,那么出现癌变的几率将会大大增高。

 

那么,有乙肝的人出现什么症状时说明要癌变了呢?据常主任介绍,很多时候肝癌细胞的恶变真的是悄无声息的,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给机体发出任何预警信号,即便有一些蛛丝马迹,也是非特异性的,与常见的其他疾病症状非常类似,所以肝病患者一旦出现下列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1、右上腹隐痛 当出现右上腹部隐痛时,说明可能乙肝病毒十分活跃,肝脏炎症正在加重。

2、食欲不振 当肝功能减退时,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会出现食欲不振,厌油腻,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3、小便色黄 当肝功能异常时,部分肝细胞破坏,会引起胆红素升高,出现小便呈浓茶样,或出现巩膜发黄。

4、乏力 如果在饮食睡眠都正常,且没有劳累的情况下,出现疲乏无力的感觉,要警惕乙肝活动甚至癌变可能。

5、体重下降 近一两个月出现消瘦,体重下降,可能是癌细胞消耗大量营养物质引起的。

那么,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避免病情的恶化呢?

常主任提醒大家,第一、少熬夜。每天晚上11点到12点是人体肝解毒工作的高峰期,因此要减少或者尽量不熬夜,才能使肝的排毒功能有效运作,促进肝功能恢复。

 

第二、洁饮食。不能吃发霉的、煳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毒素,吃了容易引发肝癌。

 

第三、限油腻。肝脏是脂肪运输的枢纽,吃太多油腻容易导致脂肪代谢紊乱,使脂肪堆积于肝脏而增加肝脏负担。

 

第四、戒烟酒。烟酒都会对肝功能造成伤害,香烟中的焦油和一氧化碳是毋庸置疑的致癌凶手。

 

最后,常主任提醒广大患者朋友,得了乙肝如不及时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只有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才能有效预防乙肝转化为肝癌。如果不闻不问,放任乙肝病毒进行持续感染复制,所导致的炎症将促使肝脏纤维化病变,最终不可避免地导致肝癌的发生。当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患者最终都会发展为肝癌,关键是要及时控制乙肝,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