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持续高温 小心诱发肝病"火上浇油"

2019-7-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不敢出门,中暑、热射病、肠道疾病等患者也随之增多,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雷鸣丽提醒大家,预防以上疾病的同时,肝病也处于高发阶段,不可忽视。炎炎夏日,大量出汗,从而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消耗大量的生命能源,损伤肝细胞。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肝病患者格外重视。

一、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

 

乙肝患者,特别是肝功能异常的乙肝患者,其耐受力较正常人差,易中暑,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出行要戴好防晒帽、伞和太阳镜,避免在超过34℃的高温环境下持续工作。但肝病患者也不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因为空调房中空气污浊,易滋生病菌损伤肝脏,因此,在空调环境中呆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进行轻度活动。此外,很多失代偿的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并发各种感染,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

二、含糖饮料要少喝

含糖饮料不宜饮用过多,因为过多的糖在体内会转化为脂肪,严重的会引起脂肪肝,加重肝脏负担。

三、注意饮食的清洁

 

夏天的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滋生大量病毒和细菌。不卫生的食物不仅会刺激肠道,引起上吐下泻,还会加重肝脏对这些病毒和细菌的解毒负担。如果肝脏的功能不好,会引起病毒血症、菌毒血症。一些病菌通过消化道传染,进而损伤肝功能。

四、给药物"降温"

很多肝病患者需长期用药,很多药物有其特定的保存条件,高温季节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上的保存条件,按要求存放,以保证药效。比如乙肝药物干扰素要保存在2℃~8℃(家用冰箱的冷藏柜能达到此条件),阿德福韦酯要保存在25℃以下,拉米夫定、、替比夫定等要保存在30℃以下。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69167492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