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一位胸痛医生的30分急救手札

2019-8-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王正勋 通讯员关 心 史厚勇)726日晚上2122分,温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史厚勇突然接到“120”调度中心电话——温县武德镇大善台村一位45岁男性患者突然晕倒,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救治……
史医生和护士皇甫龙龙立即驱车前往救治。救护车上,史医生通过急救车载电话紧急接通患者女儿电话,询问患者病情,得知患者猝然倒地,意识不清,呼叫不应,此刻面色青紫发黑,喘息样呼吸后,史医生考虑患者发生了最凶险的心律失常心脏骤停。情况紧急,必须抓住黄金急救四分钟挽救患者性命!史医生立即通过电话指导患者家属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按压部位在胸骨正中与两乳头连线中点,口对口人工呼吸,按压及呼吸比为30:2),并和护士准备好了除颤仪、抢救箱、心电图机、药品箱等急救设备和药品。
2137分,急救小组到达了患者家中,史医生迅速为患者进行心电图和生命体征检查,诊断患者为室颤,立即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同时为患者行双相波200J电除颤一次;护士亦迅速为患者畅通气道,建立静脉通路,喉罩置入并固定,呼吸气囊辅助呼吸。
经过10多分钟的持续胸外按压、四次电除颤、气囊辅助呼吸,患者心电监护显示窦性心律;IIIIIaVF导联ST段高抬,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呼吸,瞳孔回缩。
此时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急需进一步救治,史医生随即和护士将患者抬上救护车,转入医院继续救治;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并心电监护的同时,史医生通过微信将患者心电图及病情上传致温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群,请求群内专家会诊。专家会诊后,指令将患者送CCU进一步救治。
从患者家中至医院抢救的这十多分钟时间里,患者两次发生室颤,幸得密切监测、守护的史医生及时给予心肺复苏、药物、电除颤等急救,终使患者再度恢复自主呼吸,保持血压平稳。
2205分,救护车到达温县人民医院,按专家指示,接诊人员迅速转运患者致该院九楼CCU病房进行下一步救治……
经过一整晚的接力抢救,患者于26日清晨意识恢复,病情稳定。经过几天的巩固治疗,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