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手术历经9个小时,四岁女孩右手“断掌”成功再植

2019-8-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侯少飞 通讯员杨 朔)8月9日,周口淮海医院客服中心电话回访商水籍李女士时,得知其5岁的女儿——小晴晴的右手经“断离再植”手术后,目前恢复良好,发育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李女士在电话中再三表示,她和家人真心感谢淮海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正是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女儿“重生”的机会。
家住商水县的李女士平时和丈夫靠经营彩钢瓦生意养家糊口,家中有一台电动升降压瓦机。他们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儿子帅气活泼,小女儿可爱又漂亮,原本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而打破。
2018年8月26日下午17点多,李女士和丈夫正在赶制彩钢瓦订单数量,4岁的小晴晴陪在母亲身边玩耍,没曾想,就在李女士突然转身的一瞬间,意外发生了——小晴晴一个踉跄,其右手手掌恰好落在工作的机器中……。
听到异响声,李女士回头看到了满地鲜血、疼的拼命乱跳的孩子,她慌忙抱起孩子一下瘫坐在地上,随后,李女士撕心裂肺地呼喊:“晴晴爸,快来啊!晴晴、晴晴…”听到爱人的呼喊,李女士的丈夫慌忙关掉电源,此时他发现女儿小晴晴的右手只剩半个手掌,血肉模糊。夫妻俩一阵慌乱,一个用毛巾捂住孩子的右手,一个带着离断的手指,匆忙乘车来到周口淮海医院。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女儿”,刚到医院大厅,满头大汗的小晴晴的父亲拼命般地向医生发出求救。周口淮海医院急诊医师看到怀里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及手部伤情状况后,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经查体发现右手掌自掌远横纹处完全离断,初步诊断为“右手拇指及右手开放性骨折伴血管、神经、肌腱损伤”,随后,该院显微外科二病区陈鑫主任、主治医师宋振磊等决定立即为小晴晴实施手术。
术中,一组人员为小晴晴止血、安排完善相关检查;另一组医生携带离断的部分手指进行清创准备;当晚9时许,小晴晴进入手术室,快速给予麻醉,同时手术清创、探查、骨折固定、血管神经肌腱吻合。
手术2小时后,小晴晴受伤的右手一侧动脉通血,右手掌也开始慢慢变红,血液循环恢复。看到血通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为了保证断掌成活,医生们尽可能多地为小晴晴接通血管,高质量地完成血管神经肌腱吻合术,时间也在一秒一秒过去……9个小时过去了,小晴晴的“断掌再植”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两周,小晴晴离断手掌完全成活,随后在周口淮海医院手外科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帮助其恢复右手功能。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