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肝硬化患者和家属都要注意的食疗四大原则

2019-8-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而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患者为肝炎后肝硬化,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院长提醒广大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病情,而合理正确安排饮食不仅可以改善内脏消化功能,更能控制病情发展,增加机体抵抗力,并促进肝细胞修复。

 

所以,肝硬化患者应牢记以下四个准则:

一、合理应用蛋白质

肝脏是人体功能蛋白合成的场所。然而一旦患有肝硬化后,肝脏无法顺利的合成蛋白质,人体就很可能发生凝血异常、浮肿及腹水等情况。患者一旦出现了腹水等情况,这时就需要大量的补充蛋白质。如果患者出现了肝性脑病,则需要防止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因为蛋白的消化会在肠道产生大量的氨,增加血氨浓度,从而加重肝性脑病。

 

二、合理摄入脂肪

如果肝硬化患者没有出现消化系统的并发症,那么为了增加营养、减少蛋白质分解,脂肪不易限制过严。于庆霞院长特别提醒广大肝病患者,油炸类食品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脂肪肝,而且反复煎炸的食物油中含有致癌物质,极易成为肝硬化转化为肝癌的诱因,因此肝硬化患者应尽量选择绿色健康的脂肪来源,避免油炸类食品。

三、合理食用糖类、淀粉类

肝硬化患者在日常餐饮中所食用的米、饼以及面类等主食已含有足够的葡萄糖,同时肝硬化患者的血糖代谢较为紊乱,多余的糖分很容易转变成脂肪储存在肝细胞中形成脂肪肝。因此于庆霞院长特别提醒,肝硬化患者忌高糖饮食。

四、合理补充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肝硬化病人对维生素的摄入应全面而丰富。例如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增进食欲,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意义。而维生素C可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并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及肝糖元合成,改善新陈代谢,有利尿、解毒、消除黄疸及降低转氨酶等作用。所以肝硬化病人要经常补充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维生素的供给,满足机体的需要。

 

肝硬化的病人一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摄入量不对,吃的不合适,对肝硬化的治疗都有负作用。因此,肝硬化患者所吃的食物要尽量多样化,食物烹调应当以蒸、煮、烩、炖、汆为主。最后,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院长提醒广大肝硬化患者,肝硬化的治疗,除了要注重合理饮食之外,也要注意适当休息、保持乐观的心情。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