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肝脏生病不会主动提醒你,但这个检查可以

2019-9-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句话用在肝病患者身上再贴切不过了。肝脏作为一个敏感的器官,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损伤,但是肝脏的损伤并不容易产生症状,往往在它出现疾患的初期,患者难以察觉。而一旦感觉出异样,病情通常已比较严重了。那么,究竟该如何对肝脏疾病进行科学的检查呢?

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表示,可以通过B超检查对大部分肝脏疾病进行筛查。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由于B超检查具有无损伤、无痛苦、安全可靠、能反复检查等优点,很受患者的欢迎。

 

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

①右肝最大斜径

不超过12.14厘米。以右:即静脉注入下腔静脉的肋下缘斜切面声像图为标准。

②肝右叶前后径

不超过8-10厘米,在肋间切面声像图上测量得到的肝脏前后缘的最大垂直距离。

③左半肝厚度和长度

厚不超过5-6厘米,长度不超过5-9厘米。

④肝尾叶长度和厚不超过4.5厘米

通过下腔静脉纵切面声像图,上为肝左静脉近端,下为门静脉左支横部,宽不超过4.0厘米,厚不超过2.0厘米;通过门静脉左支的 斜切面测量下腔静脉与门静脉左支之间的尾叶厚度。

 

那么B超能查出乙肝疾病吗?

 

在这里,郑州友好肝病医院于庆霞副院长提别提醒广大患者朋友,B超、CT作为影像学检查,只能反应脏器的形态、大小以及密度的改变,所以肝脏B超是不能查出乙肝的。

虽然B超检查不能查出乙肝,但是B超检查在乙肝特别是慢性乙肝随访中起着检测病情的重要的作用,B超检查不但能早期发现肝癌,而且能够了解乙肝后期肝脏形态及密度的改变,提示肝硬化、肝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