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看清”你的肝脏 别再纠结肝穿刺到底做还是不做

2019-10-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我们很多严重的肝病患者在检查确认病情时,往往会接触到肝穿刺这一检查手段。我们都知道肝穿刺具有一定的创伤性,这就导致许多患者并不容易接受,在临床中,医生也不会把肝活检作为一项常规性的检查。那么究竟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肝穿刺的检查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郑州友好肝病医院门诊主任常怀利为大家进行解答。

常主任表示,因为肝穿刺不属于常规性检查的一种,所以很多患者对这一检查方式非常陌生,其实,肝穿刺就是肝脏组织活检,可将肝病诊断的准确率提升到80%以上,是一种能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也是肝脏疾病分类的重要依据,因而肝穿刺

是非常重要的检查方法。同时肝穿刺检查用于临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随着穿刺器械和操作方法的不断改进,现在的肝穿刺法方便安全,成功率高,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其实,肝穿刺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在做肝穿刺时,患者通常需要局部麻醉,运用负压吸引1秒钟穿刺技术,在B超、CT的定位和引导下,经皮肤穿刺,或是在腹腔镜的监视下直接穿刺。穿刺会获取肝脏标本,一般约10~25毫克,经过处理后,作病理组织学分析,如苏木素-伊红染色、免疫组化染色等,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肝脏组织和细胞形态。只要病人配合好、技术操作熟练,肝穿刺一般来讲风险很低,并且疼痛可以耐受。

那么肝穿刺病理学检查主要用于哪些各种肝脏疾病的鉴别和诊断呢?

第一:鉴别肝损伤和黄疸的原因;

第二:了解肝脏病变的程度和活动性,如:发现早期、静止期以及尚在代偿期的肝硬化,确定肝纤维化严重程度,是国际公认的“金标准”;

常主任特别提醒广大肝病患者,凡通过临床、实验或其他辅助检查无法明确诊断的,都可适用于肝穿刺,包括:⒈肝功能检查异常,性质不明者。2.肝功能检查正常,但症状、体征明显者。⒊不明原因的肝大,门脉高压或黄疸。4.对病毒性肝炎的病因、类型诊断,病情追踪,疗果考核及预后的判断。⒌肝内胆汁淤积的鉴别诊断。⒍慢性肝炎的分级⒎慢性肝病的鉴别诊断。⒏肝内肿瘤的细胞学检查及进行药物治疗。⒐对不明原因的发热进行鉴别诊断。⒑肉芽肿病、结核、布鲁杆菌病、织孢浆菌病、球孢子病、梅毒等疾病的诊断等等。

最后常主任告诉大家,临床诊断疾病往往存在有一定的偏差,只有病理诊断才确实可靠。同样,病情的程度和治疗的效果不能单凭患者的主观感觉而盖棺定论,只有充分的检查才能最终确认病情,对症治病。

责任编辑:穆志刚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