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光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PICC导管植入术

2019-10-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吕妍妍)日前,由光山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莉协调指挥,护理团队通力合作,医生杨柯、宋文斌全力支持,成功完成了2例超声引导下PICC导管植入术。



 

 
    此项技术由在省人民医院进修学成归来的MICU护士赵露和消化内科护士程欣然协作完成,整个置管过程顺利,术后2名患者均无不良反应。此项新技术的开展大大减轻了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填补了该院PICC置管技术的空白,标志着该院护理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什么是PICC置管

 
  经外周静脉(贵要静脉、头静脉、肘正中静脉)穿刺置管,使导管尖端定位于上腔静脉的导管。用于为患者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7天至1年)。

 
  PICC置管术科保护长期静脉输液患者的外周静脉,预防化疗性静脉炎和药物渗漏性损伤,建立中长期安全静脉通道;减少患者反复静脉穿刺痛苦;减少置管后并发症的发生。

 
  超声引导PICC置管部位由肘窝移至上臂,减少了机械性静脉炎、静脉血栓、导管移位、脱出等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患者部分活动受限制,使患者舒适感增加。

 
  超声引导下应用改良塞丁格技术行PICC置管是目前临床上PICC置管的“黄金标准”,通过超声引导的帮助确定位置,深度以及穿刺部位,可置管显示血管解剖结构,全程可见、损伤小、定位准、大大提高了一次性穿刺的成功率、对于临床中常见的肥胖、水肿、反复化疗、静脉血管条件极差的患者,应用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术科解决这些难题。

 
   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的优势:

 
1:对看不见,摸不着的血管,可以在超声引导下准确实施穿刺,成功率高,免受二针痛苦,可以避免盲穿失败导管浪费。

 
2:肘以上置管患者舒适,肢体活动自如,家务劳动不受影响。

 
3:减少了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肘以上置管减少了肢体活动对导管的摩擦和牵拉,减少了导管收牵拉在血管内移动对血管壁的刺激,从而减少了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

 
4:减少了血管相关性感染和血栓并发生的发生。

 
5:置管结束后可以用超声检查颈静脉,能够现场及时纠正导管颈静脉移位,避免盲穿置管拍胸片后才能发现导管移位到将静脉。


 

 

责任编辑:杜如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