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宋铁山:铁心为民送健康

2019-10-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卫生院副院长宋铁山,由于从小受到做村医父亲的影响,高考时报考了医科大学,学成后放弃留在大医院的机会,毅然决然的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人民问诊把脉,送去健康。分管乡农村合作医疗后,加班加点为3万多村民录入新农合,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全身心为民服务。与此同时,他积极参与健康中原行医疗服务队,把健康送到村民身边。10月10日,映象网记者走近宋铁山,了解他一心为民送健康背后的酸甜苦辣。
宋铁山的父亲是一名村医,从小到大,他每天都能看到父亲为村民医治身体上的疾病,还经常听到村民对父亲的夸奖,这对宋铁山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我在10岁左右,有一天,一位村民突然晕厥,被人抬到俺家后,父亲通过针灸和按压人中等方法,那位村民竟奇迹般的苏醒了过来,后来,那位村民还为俺家送了一面锦旗,这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宋铁山激动地说。
从小受父亲的熏染,1996年9月,宋铁山参加高考,他便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河南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并顺利被录取,从而实现了多年来想成为一名医生的夙愿。1999年3月,宋铁山到洛阳中心医院实习,实习期满后,医院通过一年多对宋铁山的考察,综合他的业务技术、为人处世等各方面,医院方想要留下他做医生。宋铁山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还是放弃了医院方面的好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了一名医生。“大医院的待遇确实很诱惑人,但我真想将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家乡人民,我对先前自己的决定从来没有后悔过。”宋铁山说。
宋铁山回到家乡后,正好祥符区万隆乡卫生院正在招聘,宋铁山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乡卫生院里一名医生,从此开始为村民把脉诊病,送去健康。由于宋铁山比较擅长儿科,刚到卫生院时,他便做起了儿科的医生。有一次,在行医过程中,他为一个孩子成功医好病后,孩子的家长从此就认准了他,每次孩子有病,来到卫生院就转门找宋铁山为孩子医治,“这次经历给了我很大鼓励,同时,也感受到做为一名医生的价值。”宋铁山说。在以后的几年中,宋铁山更是结合临床实践,努力学习医学理论,使自己尽快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
2009年,宋铁山开始负责全乡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每年的农村合作医疗录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录入人员多,在工作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宋铁山经常加班加点,将全乡村民的合作医疗录入电脑。“那时候办公室就我一个人,在20天时间里,要录入全乡3万多村民的合作医疗,那些天就没有个黑天白日,录到半夜实在困的受不了,就趴在电脑桌前‘迷’上一会儿,醒来后就继续工作。”宋铁山说。一些村民由于种种原因,合作医疗没有报上,超过了录入时间,为了村民们的切身利益,宋铁山跑到软件公司进行修复,找到上级农合办再次加入,“虽然这个过程很繁琐,也有些棘手,但为了村民的利益,我觉得这样做是值得的。”
近两年来,宋铁山积极参与到义诊医疗队和扶贫工作,把健康送到村民身边。今年3月,宋铁山在对扶贫户进行排查时,发现华阳寺村有一村民,家里没有床铺,每天都是睡在地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宋铁山迅速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随后,他们帮该村民购置了床、被子、褥子等物品,还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据了解,宋铁山曾获得全区合理用药知识竞赛第一名,并连续六年在卫生院组织的考核评选中获得优秀。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