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南白酒唯一!仰韶彩陶坊产地——河南渑池荣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

2019-10-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以“世界美酒·共享荣耀”为主题的2019上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汇聚国内外知名酒企、优秀企业家、产区代表,通过酒博会共享发展机遇,扩大产区合作空间。仰韶彩陶坊展区以古朴厚重的彩陶文化为吸引,将7000年仰韶文明展现给八方来客,将中华陶融香带给四海宾朋。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名单,13大白酒特色产区揭晓,仰韶酒业所在地——河南渑池上榜,作为河南唯一的白酒特色产区,渑池县县长谢喜来登台领奖。

中国酿酒业最早、最完整的产业史代表  河南渑池

“有佳泉之地,必有佳酿”,依山傍水之处,盛产好酒。与红酒产区不同的是,中国白酒以其文化属性为依托,千百年来形成了以流域为纽带的大小特色产区。长江与黄河不仅孕育出了远古文明,助推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将中国白酒的发展带到了崭新高度,以长江上游和黄淮流域为主的产区下又细分出诸多地域产区,例如长江上游的赤水河产区,以及今天荣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河南渑池。自古以来,人们择水而居,人类的文明起源于河流。中华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河流让人类与自然有了交互和对话的能力。黄河孕育了最早的农业文明,并因此孕育了中国最早的白酒。

众所周知,中国白酒是世界蒸馏酒的鼻祖,其与自然、生态的关系是世界上所有美酒无法比拟的。可以说,中国白酒是世界上唯一的自然酿造美酒,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文明遗址中发现的大量的古代酿酒及饮酒器具,比如小口尖底瓶,考古学者、斯坦福大学刘莉教授带领团队对仰韶文化出土的尖底瓶进行植物残留物分析,发现了仰韶文化酿酒的直接证据:证实早在7000年前,仰韶人以黍为主要原料,掺和薏苡和山药等块根植物酿造出了中国最早的谷芽酒!揭开了中国酒起源的神秘面纱!这项发现证明了7000年前仰韶人已经掌握了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方法。因此,河南渑池代表着中国酿酒产业最早的、最完整的产业史。作为唯一与生态关系最为密切的蒸馏酒,中国白酒的自然生态,水源,风土、原料,酿造方式、陈化方式,微生物多样性等彰显出中国白酒的自然酿造、生态酿造。更重要的是中国白酒7000年以来不间断的酿造过程与推进过程,培育出特殊的酿酒微生态更是赋予了特色白酒产区的个性不可复制性。

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渑池的生态与水土  擅酿陶香

河南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酒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代又一代中原人都生活在这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赋予了河南人高超的酿造技艺。

我们从仰韶文化遗址中证实,其居住处,都近山临河,目的是适合家牧渔猎,求火容易,取水方便。因为当时人类还不会凿井,赖以生存,找甜水,寻甘泉就成为仰韶时期氏族社会选择定居的重要条件,同时还要气候适宜,物产丰富,这些都为酿酒创造了有利的自然条件。

而《史记》中的记载则给予我们了一段历史性的事实,渑池历史上光彩夺目的一场风云际会,也清晰地记录着酒的踪迹。“秦昭王、赵惠文王会于渑,席间捧醴泉佳酿。秦王饮酒之酣……”经查,渑池县志里有最早记载“治东里许,玉皇庙沟,有水极甘美,能助酒味,酿酒之家多取之,故名醴泉”当地用此水所酿之酒,皆称醴泉春,也即醴泉佳酿。可见,当时的醴泉佳酿渑池酒,便已盛名在外。进入新时期,科研技术部门曾对醴泉水进行过严谨的科学技术鉴定,其中国家卫生部门对醴泉水的化验结果是近乎天然软水,是最佳的酿酒甘泉,河南地处黄淮地区,地下水水质优良,醴泉水的水质自然承袭了水域的优良基因,为酿造提供了天然保障,此水便是渑池白酒彩陶坊的酿造水源。

中原自古就是农耕文明发源地,到目前为止,河南仍是中国第一产粮大省,这充分说明河南自古至今就是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地方,为酿酒提供了优质原粮;盛产于渑池的清朝贡米——坻坞小米,乃远近闻名的特产,方志载:清乾隆帝饮用此米,王气振作,龙颜大悦,夸其为神米,遂定为贡品,于助酒味别有妙处,用于酿酒,可使酒味柔绵,香气幽雅。”此小米就是渑池白酒彩陶坊的主要原料之一。

河南白酒与其他区域最大的不同就是微生物多样性,生态是一个产区的核心,从微观的角度看,酿酒的第一个劳动者是微生物,河南微生物的多样性,造就了多香型的融合,多香型最终造就了陶香的诞生。中华陶融香,传承仰韶文化,发展四陶工艺、结合当地微生物群,生产出的原生态大兼香,不同于普遍意义上的兼香。四陶酿造工艺的“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老熟、陶瓶盛装”都离不开渑池当地的陶泥。陶泥所用黄土,采自黄河故道地下20米沉积土层,富含微生物,以此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培养优化而成的窖泥,微生物的数量和活性可达到百年老窖微生物的水平。渑池产区无法模仿的品质个性,来源于渑池白酒的生产发源地,来源于陶的文化,陶香作为原生态工艺兼香,有别于物理兼香,所以陶香更具有地域特色、更具有历史文化的传承和陶工艺的传承价值。

白酒业的竞争新焦点,来自不可复制的  产区品牌

产区在未来将是白酒重要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产区和美酒将成为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中国酒业的发展,需要以产区作为世界名酒品质和价值新的表达方式,此次将河南渑池作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进行发布,这不仅是对中国酿酒史的追溯,更是对河南地区自然酿造条件与生态酿造条件的肯定。产区个性的不可复制性发展关系到白酒生态,关系到酿酒产业长远、持续和稳定的发展能力。

仰韶酒业作为豫酒的领军企业,多年以来,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在中原文化传播以及豫酒板块崛起的进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仰韶彩陶坊酒以其鲜明的个性,独特的风格,开创香型品类、助力豫酒振兴。陶香,是中国传统白酒香型的一大创新,也是仰韶酒业迈出的坚实一步。

仰韶酒的品质基于产区的优良基因,也体现在原料用粮绿色化、酿造环境生态化、质量管理标准化,严把原料入口关,强化绿色产品理念。对于白酒来说,“好喝才是硬道理”,但是好喝是需要工艺技术来支撑,消费者对陶香型白酒“品质好,口感好,不上头,醒酒快”的优良品质评价,正是仰韶酒业重视品质,自主创新的结果。

至今,经过10余年酿造实践与技术创新酝酿,彩陶坊酒得到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质量保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品质是一款白酒的生存之基,就像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所说——“我一生一世只为酿造一瓶好酒,我这一辈子就只做这一件事,仰韶人共同孜孜不倦的努力,我相信一定能成功。”仰韶陶香型白酒能有如此品质,正是源于源自无数精益求精、富有匠人精神的仰韶人呕心沥血的打造。正是仰韶视品质为生命的精神,才将仰韶彩陶坊打造成为豫酒产品的典范之作。

河南白酒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故事精彩。河南渑池产区形成的白酒个性特征,是其他产区所不具备,且不可复制的产区品牌资源,得天独厚。“产区”是白酒品牌价值构建的重要支点。彩陶坊不仅在新时代发展中,讲述着一个个陶香故事,也将河南渑池产区的仰韶故事讲述的活色生香,产区、品质、品牌和历史文化等特色优势,就是彩陶坊在做大做强白酒产业,谋局世界名酒产区下,带动产区白酒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秘钥。

陶融香型白酒的开创不仅为中国传统白酒香型再添创新,也使仰韶彩陶坊成为豫酒风格所系。陶融香型白酒结合了河南的“融”文化,同时将河南大地深刻的历史感融入酒中。陶香型是最能体现河南人文精神的香型,喝仰韶酒,品的不仅是陶香,品的更是河南,更是中原。

责任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