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10岁幼童患上罕见疾病  神经外科妙手祛除病痛

2020-4-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崔浩浩)日前,汝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小患者。说他“特殊”,一是他得的病比较特殊、比较罕见,二是他是专门从某城市大医院转到汝阳县人民医院治疗的。

这是一个活泼可爱的10岁小男孩,只看外表看不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但是他的家庭最近却被孩子疾病的阴霾笼罩着。孩子是汝阳人,自幼在某城市长大,近期后脑勺处头皮下长了一个包块,而且出现了疼痛,家人带着就近到某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考虑是颅骨肿瘤,医生建议住院治疗,随之而来的是巨额的花费。因为小男孩的户口和新农合都在汝阳,经过咨询和慎重考虑,他们回到家乡医院住院治疗。

入院后,汝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温丰、刘百选医师经过详细检查,考虑是颅骨嗜酸性肉芽肿,引起颅骨溶骨性破坏,出现了局部颅骨缺损和疼痛。因为病变部位非常特殊,紧邻窦汇区,如果肿块继续向周围增大破坏,侵犯到静脉窦,势必引起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但同时意味着,手术难度和风险也是极大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颅骨缺损的修补问题,植入性手术的最大问题就是并发感染,况且手术部位位于后枕部,感染风险会更大。但如果这次不修补,半年后还要进行二次手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日常活动中引起的颅内损伤等意外……经过和家属充分沟通,最终决定将病变切除和颅骨修补术一并进行。

接下来,完善术前检查,积极术前准备、术前讨论,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充分评估手术风险,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最终在温丰仁主刀,刘百选、屈豪杰医师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这个难度系数很高的手术,彻底切除了病变组织,并成功地进行了颅骨修补。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病检和术前判断基本一致。定期换药、顺利拆线,复查头部CT显示颅骨材料完美贴附契合,患者顺利出院。

值得一提的是,经新农合报销以后,患者最终自费部分仅不足一千元。孩子顺利康复,孩子爸妈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在出院数天后来到科室再次对医护人员进行感谢。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