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漯河市三院ICU联合接力 治愈一少见颅内静脉窦血栓患者

2020-4-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网讯(通讯员 梁煜 荆明)近日,漯河市三院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一名年仅32岁的女性患者。患者到达医院时成昏迷状,面部、肢体反复抽搐,抽搐时呼吸停止、心率下降、牙关紧闭、面色青紫,同时还出现左侧上肢和右侧下肢瘫痪,病情极其凶险,随时可出现危及生命的呼吸心跳停止。

 

面对如此凶险的病情,漯河市三院ICU医护人员立即开展了一系列急救抢救措施:特级护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控制抽搐、减轻脑水肿、保护大脑、维持生命体征、保护重要脏器等。同时立即启动医院多学科救治机制,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与ICU医生共同商讨进一步救治措施。经过积极抢救,患者抽搐得以控制,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凶险的病情?尽管患者在到达医院之前已经做了头颅CT检查,并发现颅内多个病灶,又究竟是什么疾病单纯头颅CT检查还不能做出肯定诊断?因为只有明确了诊断才能够进行针对性治疗,防止病情反复甚至恶化。这就需要尽快做增强检查以帮助诊断,但要冒巨大风险离开ICU去做检查。而此时的患者由于应用镇静药、麻醉药控制抽搐,呼吸必须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一旦脱离呼吸机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停止危及生命。病情诊断需要检查,而离开呼吸机又危及生命,患者病情十分危急!

 

在这种情况下,经过漯河市三院ICU主任周瑞琴、主管医生陈艳、骨干医生冯海旺和ICU医护团队的仔细讨论,制定了各种外出检查可能出现意外的紧急抢救方案,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配置呼吸机维持呼吸等设备安全到达CT室完成检查,最终明确了患者为罕见颅内上失状窦静脉、皮层静脉栓塞,血栓阻塞血管导致脑梗死,进而引起了抽搐、昏迷和瘫痪。尽管明确了诊断,但这是一种罕见疾病,而且疾病来势凶猛,颅内已经出现多发性病变,属于疾病晚期,死亡率极高。

 

经过漯河市三院ICU、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团队的联合治疗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神志清楚,成功撤离了呼吸机,拔除了气管导管,生命体征平稳,能言语交流,肢体活动明显好转。在46日转漯河市三院神经内科继续治疗及后期康复。患者和家属喜极而泣,拉住周主任的手激动说道:“我们真是捡回了一条命,没想到能恢复这么好,感谢ICU的医生和护士,您真是没少费心!”

 

这一幕,作为医务工作者,内心都会感到无比的高兴,这是成功后的高兴,这是为生命可以继续、青春可以继续绽放而高兴,这种激情甚至会超过患者及患者家属。医院ICU就是一场接力赛的第一棒队员,第一棒跑好,才能为后来的胜利赢取时间和机会,竭尽全力让生命继续,让青春继续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