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北京天使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波_治疗5岁脑瘫患儿真实康复案例
】【关闭 2020/5/28 11:41:1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脑瘫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小孩子患有脑瘫。这些孩子多表现为身体姿势异常或者肢体运动功能障碍,有的孩子走路交叉腿(也就是剪刀步),有的孩子前脚尖走路(脚跟不能着地),有的孩子表现为拇指内扣,肘关节屈曲等等。近日,北京天使儿童医院便康复出院了一位前脚尖不能着地的患儿--小羽(化名)。

小羽,家在湖南岳阳,是个特别努力特别阳光的小男孩,他笑起来会露出洁白的牙齿,今年五岁。不幸的是,小宝贝是一个只能用脚尖走路,不能完成下蹲动作,上下楼梯困难,且独立行走时,身体前倾,出现膝过伸,足背屈肌张力高的脑瘫患儿。据小羽妈妈说,小羽在三岁半的时候便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膝关节外翻”,使用矫正器治疗了一年半,但是没见任何成效。今年三月份来到北京天使儿童医院,王波主任为主治医师。

王波主任介绍:“用脚尖走路就是我们俗称的"尖足",尖足、足跟不着地的主要原因是脑瘫患儿小腿三头肌张力增高、跟腱挛缩和异常模式。有一些孩子在学走路时大腿夹得很紧,两脚相互交叉呈剪刀步,走时很费劲,往往踩到前面一只脚的脚背上,这种孩子学会走路时间明显延迟中,这样的孩子就极有可能是痉挛型脑瘫患儿。小羽的症状是脑瘫患儿中较常见的,必须及时采了合理的措施进行干预治疗。我们强调的规范化的治疗,在科学理念指导下进行正确治疗:就是将康复与手术相结合,具体来说就是必须遵循“康复—手术治疗-康复”这样的治疗途径,方能取得理想治疗效果。”

庆幸的是,经过王波主任两个多月的治疗,小羽现在已经可以灵活自由地活动了。独立行走时,步态稳定,完成下蹲动作,上下楼梯容易,膝过伸明显改善。在他出院当天,我们看到,妈妈牵着他的小手一步一步的走向主治医生和我们,小羽现在独立行走时,步态稳定,完成下蹲动作,上下楼梯容易,膝过伸明显改善。看着孩子的治疗效果,小羽的妈妈特别的开心,特地为北京天使儿童医院送来了锦旗“医德高尚献大爱,医术高明攀高峰。”

在此,记者也提醒各位家长,小儿脑瘫不经治疗是不会痊愈的,因为运动的障碍可导致肌肉的挛缩、关节变形,从而发展成畸形,语言和智力的障碍使患儿缺乏与家人的交流,更缺少对周围环境的认知,这不仅影响了孩子语言、智力的发育,还将影响其情感、性格及将来的交往和社会生活。而所有这一切的逐步加重,都将影响以后的治疗与全面康复。因此,小儿脑瘫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不要寄希望于不治自愈。同时我们也希望小羽以后越来越好,早日和其他孩子一样顺利进入校园。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