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欧洲权威杂志《植物药学》刊发论文 评价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性和安全性
】【关闭 2020/5/28 17:58:0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近日,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等联合20余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植物医学领域影响因子较高的杂志《植物医学》(《Phytomedicine》,影响因子4.18)。疫情期间,连花清瘟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收治医院,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基础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明显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活性,减少病毒含量,并具有抗炎活性,研究论文发表在药理学界主流杂志——《药理学研究》上。本次发表的论文则从临床应用角度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安全有效,可以明显改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与临床结局。

 收治新冠肺炎的多家医院参与研究

“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系统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完成。该研究采用前瞻性、非盲法、随机对照、多中心研究方法,评价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连花清瘟胶囊是否能使患者获得更佳的临床疗效。该研究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进行了注册,共纳入284例患者,分为连花清瘟组和常规治疗组,每组各142例,主要评价指标为治疗14天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消失率。

 研究结果证实可以改善临床症状与临床结局

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在缺乏确认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大背景下,将中医药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是有价值的。本研究试验数据经过专业第三方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连花清瘟治疗组治疗14天后,明显提高主要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消失率,治疗7天达到57.7%,治疗10天达到80.3%,治疗14天达到91.5%。发热、乏力、咳嗽单项症状持续的时间也明显缩短,同时连花清瘟治疗组明显改善肺部CT影像学特征,提高临床治愈率,这可能与抗SARS-CoV-2活性关系密切。对于新冠肺炎核酸转阴率和转阴时间,联合应用连花清瘟胶囊治疗14天后治疗组核酸转阴率76.8%,转阴时间为11天,与对照组比较显示出一定的趋势。在降低转重型比例方面与常规治疗组比较降低50%(连花清瘟治疗组转重型比例2.1%,常规治疗组4.2%)。这表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应用连花清瘟14天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消失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特征,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这说明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能改善临床症状并改善临床结局。

炎症风暴是机体对病毒、细菌等外界刺激产生的一种过度免疫反应,肺部出现免疫紊乱,引起弥漫性急性肺损伤,导致肺通气换气功能损伤,成为新冠肺炎由轻型向重型,甚至是危重型发展的重要节点。因此迅速清除炎症介质,阻断炎症风暴引起的弥漫性肺损伤,对于控制患者病情,防止其向重型或危重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近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可以剂量依赖性地抑制TNF-α、IL-6、CCL2/MCP-1和CXCL-10/IP-10等炎症因子表达,还可有效抑制FM1病毒感染小鼠多种组织细胞炎性因子(TNF-α、IL-1β、IL-4、IL-6、IL-12、IL-13等)表达,从而抑制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缓解肺组织损伤。同时,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活性,减少病毒含量,这可能是连花清瘟发挥临床效果的主要机制。

2020年4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根据上述基础和临床研究结果,下发了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增加新冠肺炎适应症,在说明书“功能主治”项增加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用法用量”项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7-10天”的内容,说明连花清瘟新冠系列研究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含有多种药物成分显示多靶点治疗效应

连花清瘟是一个复方中药,组方中有十三味中药。论文指出,作为连花清瘟胶囊主要成分的金银花、连翘可通过阻断多个人体内血管紧张素转化酶与SARS-CoV-2的结合位点,发挥治疗新冠肺炎的作用。组方中的广藿香能够保护肠上皮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改善肠屏障功能,明显改善腹泻症状及内脏高敏感性,改善腹泻并改善胃肠道的防御能力。组方中的红景天能够明显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和细胞凋亡途径改善慢性间断性缺氧肺损伤,同时抑制肺组织炎性反应。针对组方中含有的大黄,研究发现其阻断S-蛋白与ACE2的相互作用,并能抑制S-蛋白逆转录病毒的感染,还能抑制肺组织炎症因子过度表达,减轻肺组织损伤,体现了连花清瘟中含有的多种药物成分对新冠肺炎发挥多靶点的治疗效应。

应用于新冠肺炎安全有效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胶囊被普遍用于疫区新冠肺炎收治医院,论文指出,临床研究结果不仅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可改善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症状与临床结局,而且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安全性良好,没有不良事件发生。因此,本研究得出结论,连花清瘟胶囊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安全有效。

国际植物医学领域影响因子较高的杂志《植物医学》(《Phytomedicine》)发表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成果也是国际对中国中药防控新冠的认可和肯定,对中医药国际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

在多次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论文中提到“以往研究,连花清瘟可显著抑制体外培养细胞内的SARS-CoV病毒,对甲型流感病毒H3N2、H1N1、H7N9均具有抑制和治疗作用,可调节病毒感染免疫反应”。2003年非典时,由于尚未发现有效中药,连花清瘟作为制剂,在防控非典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随即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就研究发现了它具有抑制SARS冠状病毒的作用,并且抑制SARS病毒的作用明确写在了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中。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连花清瘟即发挥了防控疫情的重大作用,3个月的时间全国用量达到了6千万盒,正因为在2009年甲流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如此重大作用,连花清瘟荣获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