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保孩子还是保眼睛?河南省立眼科医院遇到了“选择题”

2020-7-9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马姗姗)准妈妈视网膜脱离,保孩子还是保眼睛?面对“选择题”,河南省立眼科医院专家掷地有声:“我们两个都保!”

  这两天,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接诊了2位特殊患者:一位是孕29周的二胎宝妈,一位是孕30周的新手妈妈,除了同为孕妇,她们还均被诊断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眼科急症,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可能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失明。而给怀孕患者进行手术,麻醉及眼部用药又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可预知的危害。”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宋宗明说,若选择玻璃体切除手术(内路),患者术后要采取俯卧位,因两位患者均怀孕7月余,腹部隆起无法长时间保持“趴着”这一种体位。经过术前讨论,两位患者均选择巩膜外垫压/环扎手术(外路)。而外路手术因术中牵拉肌肉会引起眼—心反射,且疼痛可能引发宫缩,导致早产;不同麻醉方式用药种类和用药量又会对腹中胎儿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多种因素下,手术难度大大增加。

  为了确保患者及胎儿安全,该院组织眼科、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监护室(NICU)等相关科室专家共同讨论,制定了严密可控的手术方案:术前产科充分评估孕妇及胎儿情况后,在麻醉监护下通过神经阻滞麻醉进行手术,术中产科全程胎心监测,手术室备剖宫产包以备突发情况,NICU团队随时待命。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两名患者术后视网膜复位,视力较前有明显提升。

  据宋宗明介绍,患者一旦出现视网膜脱离,就会导致视力不同程度下降,需要及早处理,治疗时机越早,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不论是什么情况出现这种疾病都要及早手术治疗。脱离的时间过长会造成视功能不可逆的下降,如果脱离时间过长累及黄斑区,视力就很难再恢复正常,所以即便是孕妇出现这种疾病,也要及早到医院就诊。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