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荧光显影技术让肿瘤无处可逃

2020-7-9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 (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陈玉博 陈广龙)近期,河南省肿瘤医院创新引入荧光显影精准定位技术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使肿瘤手术清扫更精准、更彻底。

今年70多岁的王阿姨,半年前突然腹泻不止,每天至少跑五六次厕所,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直肠癌,专门找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李智求治。

经检查发现,王阿姨长期高血压,体质较差,不适合开放性手术,只能选择腹腔镜手术,但由于王阿姨曾经做过阑尾切除、子宫切除等腹部手术,腹腔粘连可能较重,腹腔镜手术能见度低,难度较大,术后难免有并发症。

如何既能精准切除肿瘤,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呢?李智想到了腹腔镜荧光显影精准定位技术。

“这项技术是利用吲哚菁绿(荧光剂染料)分子荧光影像系统将荧光激发和荧光接收显影融合在一起,通过近红外激发光源、高灵敏近红外荧光摄像机及计算机图像处理系统实现荧光成像,其增强荧光的组织穿透深度在0.5厘米~1厘米,可通过荧光染色进行淋巴结标记、血运检测,使肿瘤清扫更加精准、彻底。”李智说。

经过术前评估和准备,李智决定为王阿姨实施腹腔镜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术中,李智通过肠镜确定癌变位置,用钛夹标记,并进行术中摄片。腹腔镜很快在肠镜的提示下确定了病灶的位置,然后通过肠镜向肠道粘膜下层注射吲哚箐绿。吲哚菁绿快速弥漫到整个直肠组织,且沿着直肠淋巴回流途径进入诸多淋巴结,病变部位及四周很快被“照亮”。

根据荧光显影提示的病灶位置,李智精准快速地为患者做了手术,并在根除肿瘤,清扫淋巴结的前提下,最大范围地保留了健康组织,术中出血量仅为50毫升。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于7月8日顺利出院。

据李智介绍,过去,医生只能靠肉眼和经验判断肿瘤的边界、转移的淋巴结等,现在有了荧光显影精准定位技术,直肠癌、转移淋巴结或癌侵犯转移的其他组织都因吸收吲哚菁绿而变成绿色,使得医生能将需要切除的组织与周围组织区分出来,实时观察肠管血运,避免了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风险。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