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浅谈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孙健 )

 

 

脑血管疾病发病急,重则危及生命,轻则遗留一定残疾,影响工作和生活。近期接诊一个患者,近30岁的年龄,研究生毕业,风华正茂,正是在单位大展才华的时候,却因为经常饮酒熬夜,体型偏胖,不爱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引起脑出血,丢掉了心爱的工作岗位,目前出现抑郁情绪,对前途没有信心,有时有轻生的想法。因此预防脑血管疾病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下面给大家浅谈一下如何针对致病因素预防脑血管疾病。

1)要注意控制情绪,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快,乐观向上,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学会情绪释放,如找亲朋好友倾诉,切不可憋闷在心。因为,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冲突、持续焦虑情绪、激烈情绪,可导致人体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发生改变,引起血压升高,脑血管痉挛或血管破裂。所以,此点非常重要。

2)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劳逸结合,修性养生。可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门球、散步、太极拳。栽花、养鸟、练书法、吟诗作赋。

3)饮食有规律,做到定时定量,不要吃的过饱过咸。平时要以素食为主,宜多选择豆类及其制品(豆浆、豆腐、豆芽等),它的蛋白质含量多质量高,利用率好。豆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多,还含有卵磷脂,有利于胆固醇的转运,降低血脂。少量多餐,以易于消化和吸收的清淡食物为主,且以早、中餐为主。避免晚餐过饱。不饮烈性酒。适量饮茶,可以利尿,且茶中的茶碱鞭酸可以吸附脂肪,减少其吸收。限制食盐,每日以3~5克为宜。多食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是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的良好来源,还有利于降低体重。少食肥肉,选择鱼、鸡、牛羊肉及猪肉(瘦肉)等。

4)经常测量血压,定时检查血糖、血脂及血液流变学,必要时做头颅CT。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5)戒烟、禁过量饮酒。

6)保持大便通畅。

7)夏、冬季要注意。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精神易疲惫,消化液分泌减少,致食欲下降,饮食量减少。出汗又多,使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可使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的血液更加粘稠,诱发脑血栓形成。因此,夏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食宜消化的清淡食物。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可使血压升高,诱发脑出血。所以,提醒老年朋友冬季要注意保暖。

 总之,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针对疾病特点防患于未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心脑血管系统保持良好状态。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