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您真的了解“鬼压床”吗?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郭雪丽  张绿凤)

“鬼压床”是指即将进入睡眠前或即将睡醒的时候突然有了知觉,能清晰地感受到周围环境,听见周围的声音,但是身体不能动,也发不出声音,仿佛有千斤重物压身,朦朦胧胧的,喘不过气来,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动动不了,想喊喊不出,常伴有幻觉,有短暂恐怖的感觉,配合上梦境,感觉很形象,所以民间就有了“鬼压床”之说。

睡眠医学上属于睡眠瘫痪症,多见于发作性睡病。发作性睡病主要以嗜睡、猝倒、睡眠瘫痪、睡前幻觉、夜间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为主要特征。发作性睡病患病之初常可出现难以解释的体重增加,焦虑程度增高,大约20%出现社交恐惧症或惊恐发作,一半以上的患者主诉存在明显不同于嗜睡的严重疲劳感,多以抑郁等精神症状为主诉就诊,应注意鉴别。检查方法包括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整夜多导睡眠监测等。

睡眠周期包括非快动眼睡眠期和快动眼睡眠期(多梦期),睡眠瘫痪症多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动眼睡眠期,该睡眠期状态下,我们的骨骼肌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做梦活动增加,这是一种保护机制,避免与梦境相关的动作过多过大,避免伤害到自己或别人。然而,睡眠瘫痪症则是在快动眼睡眠期中,意识已清醒过来,但骨骼肌肌张力仍处于极低水平,身体动弹不得,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状态,加上恐惧的梦境,常引起幻觉,视幻觉多见。因此,俗称的“鬼压床”和鬼怪无关,是一种生理现象,也可以是一种疾病状态,需临床医师鉴别。

大多数人在第一次发生“鬼压床”时,会非常焦虑,甚至有濒死感,即使回忆发作的经过也经常感到十分害怕,担心再次发作,产生焦虑情绪,引起失眠。如果偶尔发生,可能与心理压力、过度劳累有关,多发于青少年。如果经常发生,应进一步检查确诊是否为发作性睡病,确诊后才能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当我们从科学的角度了解了“鬼压床”后,就不会再害怕这种现象了。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