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使用网络应有度 科学合理才健康

2020-7-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左彦杰    

您有“网瘾”吗?

1、 你是否迷恋互联网或其他网上服务,并在下线后仍然念念不忘?

2、你是否感到有必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网上寻求满足感?

3、你不能控制自己是否上网吗?

4、如果减少了上网时间或停止上网,你是否会感到不安或愤怒?

5、你上网是为了逃避问题或为了减轻无助感、犯罪感、焦虑、抑郁?

6、你是否欺骗家人或朋友以隐瞒你上网的频率或在线时间?

7、你是否为了上网而不惜冒失去某个重要关系、工作、受教育机会或谋职机会的风险。

8、即使支付太多的上网费用你仍然上网?

9、当下线时,你是否感到更加抑郁、情绪低落或易怒?

10、你上网的时间是否总比原先预计的长?

提示:如果你对其中5个问题答“是”,就被认为存在“上瘾”的可能。

什么是网络成瘾

一个人如果不能控制对网络的依恋,很容易患上“网络成瘾综合征”,医学上又称“病态性使用互联网”。这种心理上的疾病因其特殊的危害性,已悄然成为国际临床心理学界公认的一种时髦的心理障碍。

这种新型的心理疾病主要是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使自身的社会功能、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受到严重的影响和损害。从心理上来讲,主要表现在对网络有依赖性和耐受性,也就是所谓的上网成瘾,患者只有通过长时间的上网才能激起兴奋来满足某种欲望;

网络成瘾的危害

从生理角度讲,这类疾病对人的健康危害甚大,尤其会使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严重紊乱,导致失眠、紧张性头痛等;同时还可以使人情绪急躁、抑郁和食欲不振,长时间如此会造成人体免疫机能下降。长时间上网还使人不愿与外界交往,行为孤僻怪诞,丧失了正常的人际关系。

专家认为,网络成瘾症是一种过渡使用互联网导致心理问题,初时只是精神上依赖、渴望,而后发展成为躯体上的依赖,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紧张焦虑、疲乏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网络成瘾是一种心理依赖,如同电视、锻炼、性或赌博,而非生理依赖,需要干预。

网络成瘾预防策略

网络成瘾预防处方的“一二三四”,即“一个目标”、“两个小时”、“三件事”、“四门课”。

一个目标:孩子要制定一个学习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平时没有时间实现的;家长要制定一个学习目标、学习怎样去了解孩子。

两个小时:孩子每天上网时间应少于两个小时: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大于两个小时:父母每天至少陪孩子两个小时。

三件事:孩子做一回父母:父母做一回孩子:大家做一回朋友。

四门课:听发展心理学,为孩子心理成长助一臂之力;听教育心理学,帮助孩子对教育现象形成新的科学认识;听健康心理学知识,提高孩子对社会生活的适应及改造能力;听咨询心理学课,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