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居家期间不做“小胖子”

2020-7-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儿童肥胖严重威胁儿童的身心健康,若不及时干预,可引起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皮肤骨骼的损害、心理疾病等,那么我们该怎样预防儿童肥胖呢?

一、儿童肥胖的诊断标准

诊断以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均值10%-19%者为超重,超过20%以上者为肥胖。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专家建议我国学龄前儿童体质指数肥胖界值点为18

二、引起儿童肥胖的因素

95%-97%肥胖儿童为单纯性肥胖,主要是由于儿童摄取热量过多、运动少,还可能与遗传因素、疾病因素相关。

三、儿童肥胖的预防

1.饮食管理。推荐低脂肪、低糖和高蛋白食品,保证膳食中微量元素的供给,鼓励孩子进食五谷类、蔬菜类、水果类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量多餐,避免过饱,不吃夜宵和零食,细嚼慢咽,不要边看电视或边吃边玩,养成自己吃饭的习惯。

2.运动疗法。适量运动能促进脂肪分解,减少胰岛素分泌,使脂肪合成减少,蛋白合成增加,促进肌肉发育。每日运动至少坚持30分钟,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愉悦、不感到疲劳过度。

3.行为矫正和心理支持。行为疗法在控制体重方面效果显著,家庭的参与至关重要,应经常鼓励孩子坚持控制饮食及加强锻炼,增强减肥信息。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改变其孤僻、自卑心理,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具备自我管理能力。

4.重视儿童保健。规范查体,早期筛查肥胖及超重儿童,给予早期规范的干预和管理。

儿童肥胖的发病率在我国呈逐渐上升趋势,目前发病率为5%-8%,不仅影响儿童健康,还会延续至成年,增加患病风险,正确认识和预防儿童肥胖,对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至关重要!(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陈家欣)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