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3D 腹腔镜手术视频用于胃癌手术教学和与家属沟通效果的探索

2020-9-3 来源:医药卫生网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万相斌  杜记涛  曹建
胃癌手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全胃切除、远端胃切除及近端胃切除;还包括相应的第一、二站淋巴结清扫及消化道重建。要让刚刚接触临床的学生听明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让术前签字的家属“听懂”那更是难上加难。常规的外科教学及和家属沟通和是基于手术图谱及医生画图来完成的,缺少对空间结构的显示,学生和患者家属对手术的认识多处于纸上谈兵的状态,不利于对手术的复杂性和并发症的理解。而现在随着医患沟通重要性不断被加强,术前谈话要让患者家属尽量明白手术的风险,因此术前沟通讲解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占据了临床一线医生的很多时间,而效果却不尽人意。
目前,3D腹腔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图像立体、清晰并层次分明,使观看者有“看到庐山真面目”的感觉。有利于学生及患者家属对胃癌手术的理解。
3D 腹腔镜模拟人眼的成像原理,能够清晰的显示手术的立体图像和视野。它通过内置两枚摄像头,同时捕捉两幅图像,分别以水平偏振光和垂直偏振光播放,双眼分别在左右图像形成视差,从而获得物体的空间立体感与纵深感,而且放大4-5倍,最大限度还原了真实视觉中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便于观察血管、神经和周围的组织和器官。另外,利用3D腹腔镜完成的手术,能够保留多种血管变异的影像资料。通过手术视频教学或者与患者家属沟通,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提高患者家属对手术难度和复杂性的认识,从而增加对医生的理解。
临床工作中,我们也在和患者家属沟通中利用3D腹腔镜视频讲解了手术的过程,可能会损伤周围哪些器官和组织,对于复杂的手术还可能联合切除哪些器官,因为内容变得形象和直观,虽然家属不知道手术为何这样做,但很快就理解和接受了手术的风险,大大缩短了术前谈话时间。医学教育有时较为枯燥,3D 腹腔镜可以重现真实手术过程及视野,手术视频可以反复观看,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因此,今后教学中只有不断创新,更新理念,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陈春言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