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莎普爱思拟出售强身药业 战略逐步聚焦
】【关闭 2020/11/24 9:01:52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11月23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挂牌出售子公司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终于要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了,看到公告后,一些投资者表示,这是新东家入主后的果敢行为。

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和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公司于2020年11月23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临时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交易方式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强身药业100%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为强身药业100%股权评估价值。

docx_039f7ad400364f67b3001347481e2b18_0.png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手方尚未确定,本次交易暂不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所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莎普爱思聘请了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强身药业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并已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报告,截止2020年8月31日,强身药业资产总额为253,221,093.44元 ,净资产为168,730,716.89元,2020年1-8月营业收入为7,333,884.40元,净利润-26,418,193.16元。公司此次出售强身药业100%股权将根据以2020年8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的全部所有者权益19,542.81万元作为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申请首次公开挂牌转让标的挂牌底价。

docx_704cc4086f464fefab4d2839627774f0_0.png

莎普爱思公告称,本次出售强身药业100%股权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交易完成后,莎普爱思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强身药业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公司及其他子公司不存在为强身药业提供担保、委托理财的情况。

公司拟根据后续生产经营需要,将本次出售资产所获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外投资等用途。

据了解,并购强身药业是莎普爱思2014年上市后的唯一的资本运作,2015年11月12日,公司与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刘宪彬就强身药业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强身药业100%股权的转让价格在评估结果的基础上协商确定为34,600.00万元。之后强身药业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莎普爱思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导致当年出现上市后首亏。之后创始人陈德康转让控制权退出经营管理,历史包袱摆在新控股股东上海养和的面前。

根据公告,由于有关自媒体的报道,对莎普爱思的品牌美誉度产生负面影响,相关市场推广计划未能按原计划实施,导致中成药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

围绕着强身药业的问题,莎普爱思的投资者在各类渠道已经有过相关建议和表达。股友“MuddyWaters001”上证互动e上提问说:原控股股东收购强身药业,现在看来决策失误,该业务已全额计提,是形成莎药2018年巨亏原因之一。请问该项资产何时能够剥离上市公司,小股东建议原股东陈德康可以购回,是否可行?该资产如被剥离可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请问是否会上市公司有不利影响?

75|imageslim

这是一个果断的行为。一业内人士表示,强身药业有着丰富的产品线,有其实体价值,但从管理半径以及未来战略方向而言,它不得不被剥离。从近期的动向来看,莎普爱思在眼科和妇儿赛道的努力会越来越明显。有投资者表示,不放弃眼科,再出击妇幼,两条黄金赛道,值得期待。

75|imageslim

此前媒体报道,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赛道”逻辑备受关注,赛道的前景及成长性,结合企业自身的管理运营能力,也是市场认可的投资逻辑。莎普爱思在新东家入主之后逐步呈现一定的改变,赛道逻辑也开始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整个经营走势由不确定向确定逐步转变。但已被标签化的莎普爱思能否走出历史低谷,尚需时间与市场考验。

关于剥离强身药业的初衷以及未来战略走向,记者联系了莎普爱思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出售初衷已在公告里阐述,至于战略走向,公司将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初心,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不断聚焦优势业务。

一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莎普爱思的成长模型在构建当中。剥离强身药业,使得莎普爱思产业越来越聚焦,中成药可能将成历史,如能完成传统化药企业向创新眼药企业的转变,并且进军医疗服务赛道,在某一领域做专做强,莎普爱思或可涅盘重生。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