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产妇发生紧急羊水栓塞之后……——濮阳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高龄产妇生命侧记

2020-1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李亚辉  陈潇旭

  322日上午8点左右,濮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位37岁的高龄产妇,她之前已经分娩过5胎,这次来之前已出现产前反应,入院后上产床仅几分钟就急产一名女婴。后发生羊水栓塞等一系列危急症状,濮阳县人民医院紧急抢救,经过近两个月的惊险救治,终于从死神手上抢回该产妇。

    濮阳县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大夫梁儒告诉记者“当产妇生下孩子,我们进行会阴缝合的时候,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心慌气短、血压下降、血氧下降等症状,阴道出血不凝不止,初步考虑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临床的发病率并不高,但它的死亡率却比较高,达到20%-80%,尤其是高龄产妇,对产科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并发症。对羊水栓塞的病人必须果断地进行子宫切除。按照医院羊水栓塞应急预案,医务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血库等十余科室的业务骨干被紧急通知,赶往手术室。

在紧急送往手术室抢救的途中,患者突然心跳骤停,意识丧失。而此时距离手术室还有两层楼,3-4分钟的时间,病情紧急,有着近20年急救经验的ICU护士张淑洁二话没说立即跳到担架车上做心肺复苏,实施急救。到手术室后五六个人轮流做心肺复苏,半个小时以后,心跳恢复。

   手术室内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由于病人大量出血,必须手术切除子宫、结扎双侧髂内动脉止血,而羊水栓塞又引发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专家齐聚手术室,监看手术过程中每项生命指标的变化,随时准备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手术期间,患者多次出现心跳停止医务人员边手术边抢救,手术持续了7个多小时。

    手术后,患者出现休克、呼衰、心衰、肾衰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依然大量出血不止,入住ICU,给予呼吸机支持治疗、补充血容量、抗休克床旁血液净化等治疗措施。

    面对危重病患,濮阳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以书记郭秋剑、院长刘洪勇为组长,业务副院长张海峰、孙晓静、张文杰为副组长,医务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内科等十余科室为成员的抢救小组。书记郭秋剑、院长刘洪勇深入科室,现场协调;业务副院长张海峰、孙晓静、张文杰组织多学科会诊;重症医学科主任郭保军、产科主任胡会平一直吃住在重症医学科,密切监看病情的微小变化。医院还多次邀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一起研究制定抢救方案,市县两级专家最长的一次会诊、抢救长达6个小时,结束时已经是凌晨三点钟。

   当时由于患者发生了凝血功能障碍,需要输入一定量的血小板,院长刘洪勇第一时间与濮阳市中心血站安阳、新乡等周边血站沟通,最后从新乡血站调来救命的血小板。患者及时输入了足量的凝血成分,经5昼夜的积极治疗,患者凝血功能逐渐趋向正常水平。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患者各项脏器功能逐渐恢复。

   经过ICU25天的抢救和护理,患者病情终于出现好转,转入产科普通病房。可是,患者这时再次出现间歇发热。经过专家会诊,患者确认为胆囊炎,因考虑患者刚刚手术,术后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起初给予保守治疗,病情没有明显好转,经再次多学科会诊,最终确定实施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

    治疗期间,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来就不富裕的患者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无奈之下家属只得通过网络等渠道向社会求助。

    患者父亲黄自海“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感觉这个病情也看不好,花钱也白搭,都想放弃。”

    濮阳县人民医院的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书记郭秋剑向全院发起了爱心捐款,全院现场及网络捐款近2万元。同时医院还开通绿色通道,先治病后结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历经54天的治疗,黄女士终于康复出院。患者黄在仁感动得说“我真是太幸运了,医院救了我,也救了我这一个家庭,这孩子(们)也有妈了,我出了院这孩子(们)多亲,可有妈妈了,几个孩子都这样叫。”患者父亲黄自海“没想到,真没想到,完全治好了,我有闺女了,孩子有妈了,这个家完整了。”

    濮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秋剑“该患者的成功救治,既体现了我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也展现了我院多科室协同作战的能力;濮阳县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县级二甲医院,近年来,先后成功救治了十多例羊水栓塞病人,无一例后遗症。在我们得知该患者因经济困难想放弃治疗时,特事特办,一方面开通“先诊疗、后付费”通道,另一方面发动全院职工捐款,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守望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的初心,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为全县人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