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开封市持续深入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2020-11-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 李季)近日,开封市爱卫办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全力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区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通知》提出了六项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关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一科普六行动”,进一步强化对各类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并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进一步巩固该市疫情防控成果。
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车站、商场、老旧小区、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大清理大整治。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理,保障环境安全。持续加强城乡粪便管理和处理,定期对公厕和农村户厕进行消毒处理。
进一步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环境卫生,落实清扫保洁制度,确保地面无垃圾杂物、积水。严格落实好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给排水、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维护。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持续推广“集中宰杀、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模式,有效防止各类禽疫病的发生和传播。
做好重点场所的清洁和规范消毒。各县区要依照《关于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的通知》要求,遵循“五要”“七不”原则,加强监督指导,规范开展消毒工作,强化各类重点场所各项消毒工作制度的落实。科学规范指导公交、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宾馆、商场、影院、餐饮、游泳馆、博物馆、办公楼、车站候车室等人群经常聚集活动的重点场所,落实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进行科学、必要、适度的消毒处理。
加强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认真组织开展以冬季灭鼠灭蟑为重点的病媒防制活动。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充分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村(居)委会、各行业经营主体对单位庭院、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治理,处理垃圾污物,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
加大爱国卫生与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宣传。要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健康防病常识,普及疫病防控基本知识技能,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控指南。重点强化有境外、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健康教育、个人防护知识宣传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辖区内儿童、孕产妇、老弱多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防护。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自身防护意识,采取措施,自觉降低感染、传播疫病的风险,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时主动登记报告并及时就诊。
同时,要继续宣传推广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落实勤洗手、室内通风、分餐公筷、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化。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开封建设。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