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政策解读】增加岗位吸引力 提高服务水平 村医“乡聘村用”筑牢医疗卫生“网底”

2021-2-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医生的职责不仅是开药看病,还要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管理,为建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乡村医生队伍稳,农村医疗卫生才能稳,医疗卫生“网底”才能牢。

 

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年底,初步形成符合河南实际的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和养老保障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体制机制。到2025年年底,全省普遍实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基本建立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体制机制。

 

“这是河南为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采取的针对性措施。”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说,“目的是探索创新乡村医生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增强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逐步实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确保农村居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图片

增加岗位吸引力
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图片

 

受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河南乡村医生队伍存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难以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河南统筹配置管理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结合乡村医生岗位需求,引导符合规定条件的乡村医生自愿与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劳动合同,采取人事代理等方式,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

 

具体来说,乡镇卫生院为受聘的乡村医生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由乡镇卫生院和受聘乡村医生个人按规定的比例缴纳参保费用。乡镇卫生院缴费部分纳入其正常支出范围,县级财政对养老保险参保费用予以补助。乡镇卫生院编制空缺需要招录卫生技术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在岗的“乡聘村用”乡村医生,进一步增强乡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

 

“此举旨在建立健全在岗乡村医生养老机制,解决在岗村医养老待遇,对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具有积极作用。”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说。

 

图片

提高服务水平
推动医疗卫生乡村一体化

图片

 

除了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高其服务水平是关键。

 

河南除了要求纳入“乡聘村用”的乡村医生热爱农村卫生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正常履行乡村医生职责的专业技能和身体条件,年龄在45周岁以下(执业医师可放宽到50周岁以下),胜任农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外,还对其专业资格进行要求:取得国务院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发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

 

此外,河南对“乡聘村用”乡村医生,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对其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统一组织为受聘乡村医生办理医师注册或变更注册手续;在继续教育方面,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远程教育、对口帮扶等多种方式,保证受聘乡村医生每年至少接受两次免费岗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低于两周,培训内容与村卫生室日常工作相适应,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乡村医生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才能逐步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说。

 

图片

“六统一”管理
可晋升职称
经费补助政策不变

图片

 

对纳入“乡聘村用”的乡村医生的管理,河南要求其应当根据乡镇卫生院派遣到辖区村卫生室工作,接受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实行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可以按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经费补助政策不变。

 

此外,河南还鼓励各地大胆创新,试点先行,总结经验,稳步推进,优先覆盖乡村医生“空白村”和贫困、偏远地区,优先覆盖符合规定条件的本土在岗乡村医生,优先覆盖公有产权村卫生室,确保村卫生室正常运行,保障农村居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各地要将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落实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于今年6月底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说,

 

“其中,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牵头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县级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受聘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的财政补助经费,将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保障受聘乡村医生规范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并做好相关服务。”(冯金灿)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