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春天是骑行的好季节 但也要注意保护膝盖!
】【关闭 2021/4/13 11:15:1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又到了骑行的好季节。相比冬天的寒风凛冽,春天的风更让人觉得人间温柔且值得。在这美好的时光中,对于热爱骑行的人来说,是时候约上骑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骑行了。但是,在日常的骑行当中,不少车友都会遇到膝盖痛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很多初入门的车友,在没有对膝盖进行有效保护的情况下过度骑行,或错误的骑行方法很有可能导致膝关节劳损,严重者会引起“髌骨软化症”,表现为膝盖两侧、后方疼痛,下楼、下坡时疼痛加重,起立时膝关节咔咔响,雨天酸胀等等。

导致“膝盖疼”的原因是什么?

在日常的骑行中,导致骑友们“膝盖疼”的原因有很多,座垫位置不当、踩踏过猛、骑车前热身准备不足和不正确的骑车姿势都有可能对膝盖造成损伤。而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骑友们“操之过急”的心态,在骑行过程中,突然骑得太快、太远或太困难,就会对关节造成过度的负荷,所以开心骑车之余也要量力而行,适度骑车才能骑得开心又健康。

春天骑行需要注意什么?

风和日丽的春天,是适合骑行的季节。而对于骑友们来说,除了要避免上述可能造成膝盖损伤的常见原因之外。我们在春天骑行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春天骑车,在保护装备齐全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注意时间的选择。在春天,早上的气温一般很低,雾气比较大,空气中的杂质也比较多,这时候并不适合我们出行;太阳出来,雾气散尽,气温有了一定的回升,此时才是比较适合骑行健身的时候。如果遇到下雨、大雾、扬沙的天气尽量停止出行活动,以免着凉或患呼吸道疾病。

再者,我们一定要注意避风!春季风沙多,气候干燥,因此,我们在骑行时肢体裸露部分不易过多,以防春风诱发关节疼痛和皮肤皲裂。同时,要学会鼻吸口呼的呼吸方法,迎风骑行时尽量佩戴能遮挡风沙或灰尘的脖套,以免呛风、灰尘侵害诱发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暖与防晒,春季气候多变,忽冷忽热,所以我们在骑行时要着装合理,最好是穿戴骑行服去骑车。身体感觉微热时略减衣物为宜,切忌大汗淋漓后脱下衣服在风口处休息,这样很容易着凉诱发感冒。

最后,就是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及能量。自行车运动是一种耐力运动,排汗量很大,需要大量补充水分,无论气温有多低,补水是必须的,同时,长距离的骑行使得车手很容易耗尽体力,所以大家需要配备好相应的食物。

如果真的伤了膝盖,该怎么办?

骑行虽然是一个很好的运动方式,但是膝盖也很有可能会受伤,如不注意,严重者会有患上膝内侧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髂胫束下滑囊炎等疾病的风险。如果你真的患上上述疾病,该怎么办呢?

近年来治疗膝关节损伤备受关注的方法就是富血小板血浆疗法,富血小板血浆(PRP),是通过抽取自体血液,经过离心的方法得到的富含高浓度血小板的血浆混合物。因其来源于自体血液,故而不会出现免疫排斥反应和传染疾病的风险。同时,PRP中富含血小板、白细胞及纤维蛋白,血小板被激活之后会释放多种生长因子,这些生长因子不仅可以促进关节软骨、半月板损伤修复,还可以促进膝关节内炎症吸收。对于半月板修复、重建韧带的愈合、软骨损伤修复等均有积极作用。

最后,要提醒各位。自行车运动是一项比拼耐力的运动,长途骑行容易造成疲劳,引发意外,在进行自行车运动的同时一定要慢行、遵守交通规定,体力不支时要停下来休息,长途骑行以安全为主,量力而行,一定不要“逞强”!!!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