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把脉点位精准 提振乡村振兴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登军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2021-4-2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 杨须 通讯员 刘占峰)3月30-31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登军带领公共卫生专家来到驻村帮扶点上蔡县庙王村,分成6个组入村开展环境卫生调查评估,培训合理膳食与健康、安全饮水等健康知识,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这也是上蔡县庙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勇与省疾控中心领导和专家商定的乡村振兴第一个精准点位:先从人居环境治理入手,改变农村面貌,实现宜居宜业。

“公共区域有保洁员清扫,垃圾投放到垃圾箱后有专业公司拉走处置,三格化粪池改造正接续推进,近1年来村民基本没有发生过闹肚子的现象。”“2020年庙王村被评为全省卫生村。”“健康村丰富的活动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有着7个自然村、人口4919人的庙王村着实让城市里来的专家们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印象,她们一边赞叹着村子里的变化,一边忙着采水样和土壤样本。20份水样、2份土壤样本涵盖了庙王村的东西南北中方位和每一个自然村,让村民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办实事、聚合力、话党恩、提品质、续血脉、铸党魂”实践活动“零距离”。

 “用村水塔里的水烧开水有水垢,安全不安全?” “土地能不能再高产一些,是不是良田?”农村环境卫生调查问卷打开了村民的话匣子。从古至今,粮食生产就是一件头等重要的大事,而耕地资源是粮食生产中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也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保障,因此,保证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则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重要支撑。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开展这次农村公共卫生调查评估,也是全面把脉驻村第一书记陈勇开新局的 “灵魂三问”: 实现“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任务在排兵布阵中如何做到点位精准,乡村振兴能不能用打歼灭战的方式推进,老百姓眼中的乡村振兴‘零距离’在哪里?”

     “戴近视眼镜影响运动,视力能不能恢复?”“我还能长多高?”叽叽喳喳如春归鸟儿一般的小学生们转换了课间操的话题,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专家们一面向大家普及膳食多样、营养均衡等健康知识,一面仔细查看厕所、沟渠和饮水处,认真倾听并填写调查表。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找到农作物由粗加工到精加工的强项,就可以找到产业振兴的出路!”“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座谈会上,朱登军说。“全体党员只有吹响‘让我上’的号角、奏响‘让我干’的旋律、擂响‘让我来’的战鼓,群众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进一步提升!” 驻村第一书记陈勇在庙王村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信誓旦旦!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