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青年医师金明星和他的“话疗术”

2021-4-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崔浩浩 /图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和手术刀。”随着医学的发展,药物和手术刀变得日益强大,而作为医生第一法宝的语言却逐渐被忽视。汝阳县青年医师金明星就是尤其善于“化疗的一位,”他“话疗术”被广大患者手称赞。

锦旗背后的“话聊”之功

近日汝阳县人民医院住院患者李女士的家属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普外科二病区医护人员的手中,特地感谢金明星以及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对李女士的精心救治与贴心服务。

李女士因左侧肾上腺区占位曾在上级医院行手术治疗,术后患者高血压、低钾血症等病情无明显缓解。1月前复查CT,再次发现左侧肾上腺占位,遂到汝阳县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面对需要再次进行手术的现状,李女士一度非常纠结,害怕再次进行手术依旧无法缓解病情。刚刚结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返院的金明星每天到患者床前进行查看,根据患者血压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用药。了解到李女士的焦虑情况,他一有时间便对其进行“话疗”,结合其检查检验结果,详细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及预后情况,并引用查阅的资料及带教老师的诊疗建议,逐步打消了患者及家属的疑虑。

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在科主任孙中堂、副主任代胜武的带领下,科室组织了多次术前讨论,并邀请上级专家会诊,进一步明确了手术方案及术后诊疗计划。充分术前准备后,3月20日下午,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张建国的现场指导下顺利实施了后腹腔镜下左侧肾上腺占位切除术。

“上学的时候,老师说要重视跟病人、家属交流,但那时总觉得很空洞,从事医师这个职业多年后,我才越来越觉得这跟手术本身一样重要。”手术刚结束,金明星医师便再次来到患者床前,详细交待术后注意事项。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李女士的血压和血钾一直维持在正常水平,患者和家属悬了三年的心终于可以落地了,之前的焦虑和紧张也随之消失了。李女士的家属说这种心情、这种感谢、感激无法用语言、无法用锦旗来表达。

患者病床,他每天三坐三谈

“我不想做手术,我想出院,什么肿瘤不肿瘤的,大不了就是死呗…”花甲之年的张老先生在体检时发现了膀胱肿物。面对噩耗,一辈子勤恳节俭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家人们的坚持下,他才住进了病房。接诊的金明星查看体检结果,并完善相关检查后,确诊为膀胱肿瘤,需进行手术治疗。

然而,就在一切准备就绪就要手术的时候,张老先生却打了“退堂鼓”,不想做手术了。他平时是个要强的人,在癌症面前却也显得的渺小,避之不及,也许是怕听到不好的结果,也许是怕连累家人。

了解到张老先生的这一情况后,金明星每天到他床前三坐三谈从开始的唠家常、唠生活慢慢地变为唠病情、唠健康,从生活质量到情亲归属,还是从开支花销到家人的寄托,老先生强硬态度逐渐转变,终于同意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老先生术后恢复的也很不错。术后康复期金明星每天都会坐在老先生床边与之聊天,在这些交谈中不仅解开了老先生的心结,也改变了他对人生的态度,重新建立了生活的信心。在采访中老先生回忆说:“真的庆幸听了金医生的细心开导,让自己重获新生,金医生就像阴霾中的一缕阳光。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是不仅要治疗、治愈疾病,更多的是要去帮助和安慰病人,“白大褂”才会闪出温暖的光芒。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