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科大一附院减重代谢外科:“一个小孔”里交出“优秀答卷”

2021-4-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谢雅敏 梁靓仅仅在腹壁上打了个小孔,一周后巨胖女孩减重8千克!这是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减重代谢外科重量级女孩小雪(化名)面前交出的优秀答卷。

来院就诊时,小雪体重已达到175千克!河科大一附院副院长减重代谢外科学科带头人刘德纯回忆说。23岁的洛阳女孩小雪因为生活习惯的原因,从小就比同龄人胖许多。虽然曾尝试过药物、节食、运动、针灸等多种减重方法,但无奈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越减越胖。与此同时,与肥胖相伴随的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也时常困扰着她。平时走路稍快一些就会出现明显的气喘。经测算,小雪的体重指数(BMI)达到了惊人的65.4Kg/m²远远超过了极度肥胖的下限,如果再继续胖下去,她就会因呼吸循环负荷过重而有生命危险。

经过科学评估后,减重代谢外科团队决定为小雪实施减重手术。 减重代谢外科团队、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参与的多学科会诊和周密的术前准备,由刘德纯董帅军、汪建光、陈彦斌组成的减重代谢外科手术团队在麻醉科司主任建洛主任的密切配合下,成功为小雪完成了经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该术式是目前国际上开展最广泛的一种减重术式,不需开腹手术,仅仅通过在腹壁上打3-50.5-1.2cm的小孔即可完成手术操作,具有减重效果确切、创伤小、副作用小的优势。术后,小雪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的指导下,借助无创呼吸机平稳度过了围手术期。术后短短一周时间,小雪体重就减少了8千克,且自我感觉良好,无不适感顺利出院。

据悉,2017年,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胃肠外科就在刘德纯的指导下,率先组建了减重代谢外科团队,目前已为近百例肥胖及糖尿病患者开展减重代谢手术,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