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1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1
世界防治哮喘日 I 孟鲁司特钠口溶膜破解哮喘患儿服药难题
】【关闭 2021/5/4 20:57:07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5月4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防治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揭开哮喘的误区”。与此同时,我国首个孟鲁司特钠口溶膜即将从齐鲁制药发货,进入超200亿元的抗哮喘类药物市场。

据了解,孟鲁司特钠口溶膜获批的适应症为1岁至14岁儿童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减轻过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状。

 

儿童哮喘发病率逐年增高,哮喘控制率仅为65.7%

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1]。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根据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委员会报告,哮喘患病率仍在上升,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年幼儿童。2010年全国儿童哮喘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主要城市城区14岁以下儿童哮喘累计患病率为3.02%,较1990年第一次调查的1.09%增加了近2倍[2]。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张岩强调,哮喘治疗应尽早开始,并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原则。哮喘治疗目标不仅限于尽快控制哮喘急性发作,还应预防和减少反复发作,达到并维持最佳控制状态,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个体化治疗和避免或降低哮喘治疗药物的不良影响[2]。

然而,目前哮喘的控制率并不理想。一项对来自北京城区社区未就诊5岁以上哮喘患儿的研究结果显示,其哮喘控制、部分控制、未控制率分别为65.7%、23.2%和11.1%。也就是说,超过1/3的哮喘患儿症状未得到完全控制[2]。

抗炎平喘 孟鲁司特是儿童哮喘治疗重要药物

治疗哮喘的药物主要分为缓解药物、控制药物和附加药物三大类。控制药物通过抗炎作用达到哮喘控制的目的,需每日用药并长期使用,是哮喘控制的核心药物。抗哮喘类药物主要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ICS)、白三烯受体拮抗剂(LTRA)、ICS-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复合制剂等[1]。

孟鲁司特属于白三烯受体拮抗剂(LTRA),可有效抑制半胱氨酰白三烯,改善呼吸道炎症。在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3]中,LTRA是哮喘阶梯治疗中重要药物,贯穿二、三、四阶段。孟鲁司特单药治疗适用于轻度儿童哮喘的控制治疗,与ICS联合应用于中、重度儿童哮喘的治疗。

 

 

润肺无声 口溶膜为破除哮喘治疗误区贡献齐鲁智慧

据张岩教授介绍,一确诊就用抗生素、哮喘能很快得到治愈、不发作不治疗、儿童哮喘能自行康复、中断或放弃治疗也无碍……都是儿童哮喘的认知误区。

这些哮喘认知误区的背后与“哮喘症状控制需长期用药、儿童服药困难”分不开。一项研究在2017年6~12月在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个城市51所医院随机抽取门诊及住院的23,492名儿童为研究对象,采用儿童服药困难筛选调查问卷对受试儿童家长进行现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儿童服药困难发生率为75.44%,其中轻度服药困难占35.62%、中度占26.81%,重度占9.25%、严重占3.75%[4]。

儿童的口腔前庭较成人明显缩小,而且构造上也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儿童对于片剂、胶囊等固体制剂会发生吞咽困难。混悬剂、颗粒剂、液体药物是比较适合儿童的口服制剂,经常被推荐给婴儿和年纪小的而患者服用,但调查也显示,16.28%的儿童服用混悬剂或液体剂时也存在服药困难的现象,考虑与混悬剂的口味有关[4]。

口腔速溶膜剂是一种新型口服制剂,是药物与适宜的成膜材料加工制成的膜状制剂,放入口中就粘在给药部位,不易吐出,快速分散,减少患者不配合现象。同时,口溶膜保留了传统口服固体制剂的优势,包装轻便易携带、剂量准确,并且给药无需饮水送服和二次容器,适合履行和一些特殊情况下,如晕车时、过敏性疾病发作、咳嗽或哮喘时,放入口中可被唾液润湿而迅速崩解溶解起效;口腔膜剂可通过口腔黏膜或舌下组织快速吸收进入血液循环,避免了常规口服制剂的首过效应,提高了生物利用度[5]。



 

参考文献

[1]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 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呼吸专业委员会. 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2020年版). 中华儿科杂志. 2020, 58(9):708-717

[2]刘传合. 我国儿童哮喘患病与诊治现状.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9, 33(1):28-32

[3]GINA 2020

[4]魏兵、孙铭蔚、闵双双等. 中国15个城市儿童服药困难问题的初步调查分析.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19, 27(6):606-608

[5]江卓芩, 江昌照, 叶金翠等. 口溶膜剂的研究进展及市售药物概述. 中国新药杂志. 2020, 29(06):634-641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