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高传玉:做医生,就要把患者放在心中

2021-8-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丁 玲  实习记者 张 鋆  文/图 
8月22日午后,郑州暴雨模式开启。
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热火朝天的防汛现场,有一个高瘦的身影引人瞩目。只见他时而指挥战斗,时而转运沙袋,与众多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他就是全国知名专家、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
高传玉常说:“医院好了,我们的患者就有了依靠。”
把“党员,第一个上”作为冲锋号
守护好医院,守护好患者的安全,这是高传玉心中坚定的信念。
这样的信念在一个多月前的特大暴雨中经受了考验。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坐落在贾鲁河之滨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被洪水围困,断水断电两天两夜,院区内水位最高时,深达2米。
谈起患者安全和医院的损失,高传玉数度哽咽。
医院告急!危急时刻,社会各界火速前来支援。
救援直升机腾空而起,军车、冲锋舟、救护车、大巴集体出动,展开一场水陆空联动的生命大转运。
在转运现场奋战两天两夜的高传玉眼眶湿润,声音哽咽:“此情此景,唯有感恩、感谢!我们一定会调动一切力量,守护好患者生命安全。”
作为一名党员,高传玉始终把“党员,第一个上”作为攻坚克难的冲锋号。
从洪水围困到转运患者,从灾后重建再到患者后续救治,高传玉始终奔波在一线。
高传玉说,卫生健康事业涉及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务工作者,要始终把许党报国作为人生目标,把为患者解除病痛作为医者本心。
把“人民”二字融入血脉
“一个人有信仰,人生才有目标。”在大学期间,高传玉就多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直到1990年,在西安医科大学心血管专业读研的高传玉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之后,高传玉一直走在前、干在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9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高传玉被分配至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当时,心血管疾病已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而当时的医疗技术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1996年,高传玉远赴澳大利亚学习,他选择了当时冠心病诊治中最为先进的介入性诊断与治疗技术,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1999年,婉拒高薪挽留,高传玉带着先进的冠状动脉介入技术回国了。
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高传玉实施了河南首例独立完成的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手术非常顺利。
从0到1,河南省长期无法自主开展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的历史终结了。此后,高传玉带领团队,陆续开展了10多项国际先进的介入治疗技术。
高传玉说:“做医生,就要把患者放在心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人民’二字融入血脉,将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经过多年摸索,高传玉和团队研发了桡动脉压迫止血专利技术,有效解决了介入治疗患者包扎时血管出血等难题,并全部无偿应用到临床,不收取患者一分钱,可为每名患者节省200元~400元,每年为广大患者节省300余万元,惠及数十万患者。
他带领团队历经7个春秋,广泛采集全省124家医疗机构的翔实数据,先后发布3期河南心脏研究(Henan Heart)数据,实现了STEMI(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救治情况河南数据零的突破,不但为卫生健康部门制定急性心肌梗死预防和救治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还填补了河南急性心肌梗死研究数据在全国的历史性空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传玉怀着对党和患者的深情厚爱,个人完成心脏疾病各类手术超过1.2万例,让众多患者重获“心”生。
从医30多年以来,高传玉及其团队不断创新发展,紧跟世界冠心病治疗技术的发展潮流,带领河南进入冠心病救治水平全国第一方阵。
把患者放在心上
    从普通医生,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再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没有远离医生的本职工作。
    只要人在郑州,每天早上7时左右赶到医院,到病房看望每一位危重患者,开晨会、查病房、接待门诊患者或者手术,是高传玉的日常。
    “只要见到高医生,我就安心了。”很多患者都说,无论多大的病,只要和高传玉医生聊聊,心里就有底了。
    德技双馨,这是患者对医生最高的评价。2018年,高传玉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国好医生”。
    无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高传玉都始终牢记党务干部的身份,带领党支部成员学讲话、悟思想、固根本。
    每天交班时,高传玉会带领党支部成员学《党章》,学“四史”,教导党员们牢记医者使命,并以身作则让大家明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党员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做医生就要做群众心中的好医生、做患者信赖的好医生。也就是基于这样的初心,高传玉赢得无数患者的信赖。
    8月20日,周口淮阳,天降大雨。早上6时许,雨下得正紧。
    “出发,去郑州,找高传玉教授!”就算是冒着大雨,63岁的何老先生也要坚持出门。何老先生患有冠心病、糖尿病,左前降支近段时间已经出现钙化斑块,血糖也控制得不太理想。
    8月19日夜里,何先生再次出现严重胸疼症状。于是,他赶紧联系高传玉。“我就是冲着高传玉教授来的,他看病,我心里踏实。”何老先生说。
    作为心血管内科的专家,高传玉始终注重发挥党务工作者“领航雁”作用,带领团队强力推动河南省胸痛中心建设,建立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河南省目前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医院149家,数量全国第一,质量全国第二)。
    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提高了,百姓看病就医才更方便。
    于是,高传玉带领团队,走基层、跑社区、下乡村,帮助基层医院培养人才,搭建远程技术平台“第一会诊时间”,免费为基层医院提供远程会诊及诊疗建议,让群众更好地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专业人才。
    因为心系百姓,党务工作突出,建党百年,作为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的代表,6月28日,高传玉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是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党务工作者。7月1日,高传玉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建党百年庆典。
    “常规心脏疾病技术我们解决了,今后我们要多关注心脏重症的问题,集中技术力量攻克一些难题。”不管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医务工作者,高传玉说得最多的永远都是患者。
    从医30多年,温文尔雅的高传玉像一块暖玉,温暖着患者的心。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