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河南推广三明经验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9-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 常娟)2021年,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强化改革系统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改革重点任务包含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持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四大类20项重点任务。
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河南提出大力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制度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求各地市要以降药价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完善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同时,探索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试点,定期开展调价评估,推动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探索建立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准入制度。
在深化人事薪酬制度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河南提出,强化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和公立医院投入政策,拓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经费渠道。公立医院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探索实行合理有效的分配模式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可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要求,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全面推进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焦作、商丘年底前进入实际付费。完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政策,安阳市年底前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其他统筹地区DRG付费改革工作年底前进入模拟运行,有条件的地区进入实际付费。
河南还提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和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深化省直公立医院员额制试点,入额人员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审、管理使用、人员流动等方面与在编人员同等待遇。
在持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上,河南提出要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将其纳入省委“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动态监测、定期通报、及时督办、对账销号,年底前全部取得实质性成效,并抓好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强化网格化建设布局和规范化管理。同时,加强基层机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社区医院,新增600所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政策,推动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落实乡村医生“三项经费”,按照每年每所村卫生室6000元标准落实基本运行经费补助。
在公众关心的全民医保制度上,河南提出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出台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办法。推进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付费,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扩大异地就医定点范围,推进跨省及省内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实现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消异地居住备案材料,推行“承诺制”,落实材料告知制度。向参保地具有转诊资格的医疗机构开放转诊备案办理权限,实现参保患者经办服务“一站式”办理。
此外,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等方面,河南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